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地球日专栏
第43个世界地球日 专家呼吁培育绿色经济
发布日期:2012-04-23 00:00:00 来源:办公室 浏览次数:

43个世界地球日 专家呼吁培育绿色经济

发布日期:2012-04-23           信息来源:浙江省国土资源厅

422日是第43个世界地球日,中国研究环境和经济的专家呼吁政府和社会关注日益复杂的污染状况,积极培育绿色经济。

  上世纪七十年代由美国人发起设立的世界地球日旨在唤起人类爱护地球、保护家园的意识。中国自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举办纪念活动,今年中国确立的主题是“珍惜地球资源,转变发展方式”。

  当天,中国社会科学院举行了一场生态论坛,来自多种学科领域的专家就生态保护和绿色经济发展的议题进行广泛讨论,内容涉及土壤污染、大气质量、海洋保护等。在中国,普通老百姓对环境的关注日益增强,但在专家们看来,还有很多不太被关注、但有更深远影响的环境问题需要引起注意,比如土壤污染。

  中国社会科学院环境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郑玉歆说,中国目前土壤污染形势堪忧。他说,与大气和水体污染防治相比,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明显落后,法律法规不健全,治理资金不足。

  郑玉歆表示:“我国现在缺乏土壤污染系统性的可操作性的法律,特别是缺乏有可操作性的细则和责任追究条款;现在环境监管也比较薄弱,监测体系不完善,地方人员和物质条件不好,土壤修复工作资金不足,科技能力也非常缺乏。土壤污染具有隐蔽性、累积性,污染来源非常复杂,后果滞后,往往存在更大风险,防治工作应该受到更多关注,有更多资金投入。”

  根据2006年公布的数据,受污染的耕地约有0.1亿公顷,在一些地区,土壤污染引发的农产品安全和人体健康事件时有发生。郑玉歆认为,土壤污染的防治也将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刺激相关领域的科技研发和投入。

  近年来,中国环保产业的投入增长较快,多家中小型公司取得专利,并参与上市融资,受到投资者追捧。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韩孟认为,中国目前应该继续大力推进绿色经济发展,包括节能降耗、污染减排、转型淘汰、能力建设等。他说,虽然节能减排已经连续多年取得较大进展,但是目前形势仍然不乐观,2011年,一些高耗能行业用电量增长反弹,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强度不达标,一些地区资源环境承载能力接近极限。

  韩孟说,政府和企业应该在政策设计、商业模式上努力,共同培育绿色经济。

  韩孟说:“培育绿色经济,促进发展转型,政府应该为各方提供服务,应该在战略方面有新的探索,调整过去的战略规划,使战略内涵更加丰富,对市场监督要随着进行调整。市场层面,大量的中小型企业在企业规划、产品升级换代上面,都需要有绿色意识,提供绿色产品和服务,从中长期看,能够有好的发展方向。”

  韩孟认为,增长方式转变不仅仅是中国的问题,也是全球性的问题,发达国家已经在很多领域拥有成熟技术,中国尚处在城镇化、工业化和农业化发展过程中,经济运行面临一些新的困难,但对企业来说,不论规模大小,及时调整战略,抓住转型机会,将有更好的发展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