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中心
国土资源系统扫黑除恶常见问题解答
发布日期:2018-07-29 15:40:38 来源: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浏览次数: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落实十九大提出的振兴乡村战略、净化基层政治生态、夯实基层政权的重大举措。

市国土局结合本部门工作实际,开展了以整治农村违法用地突出问题、整治违法开采矿产资源行为为主要内容的亮剑行动,积极配合政府部门严厉打击国土资源领域涉黑涉恶违法行为,全面规范国土资源管理秩序,下面让我们来了解下国土资源领域扫黑除恶应知应会小知识。

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多长时间?

答:这次全国开展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2018123日,中央政法委召开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电视电话会议,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始,至2020年底结束,为期三年。

 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目标任务是什么?

答:通过三年不懈努力,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特别是农村涉黑涉恶问题得到根本遏制,涉黑涉恶治安乱点得到全面整治,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管理得到明显加强,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明显提升;黑恶势力保护伞得以铲除,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环境明显优化;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明显提升,涉黑涉恶违法犯罪防范打击长效机制更加健全,扫黑除恶工作法治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进一步提高。

三.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总蓝图是什么?

    答:2018年:治标。启动专项斗争,打掉一批涉黑涉恶组织,惩处一批黑恶势力保护伞,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突出问题得到有效遏制,在全社会形成对黑恶势力人人喊打的浓厚氛围。2019年:治根。对尚未攻克的重点案件、重点问题、重点地区集中攻坚,对已侦破的案件循线深挖、逐一见底,使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明显提升。2020年:治本。建立健全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长效机制,取得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压倒性胜利。

、国土资源领域涉黑涉恶的范围有哪些?

答:国土资源领域涉黑涉恶违法行为重点排查征地拆迁、违法用地、违法采矿三个领域的违法线索。下列违法行为应作为涉黑涉恶重点线索,及时移送:1.利用宗教、宗族、宗派势力,长期垄断当地矿产资源恶意竞标或违法开采、转让矿产资源违法行为,或长期非法侵占集体土地进行非农建设用于经营、出租、出售等群众反映强烈的违法行为;2.挑头或组织恶意阻挠征地拆迁、企图谋取不正当利益违法行为;3.调查发现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与违法当事人存在利益输送、充当保护伞违法行为;4.违法当事人恶意阻挠依法调查、取证或暴力抗法,威胁执法人员个人及其家庭成员人身安全违法行为;5.其他涉黑涉恶的国土资源违法行为。

五、温州市的国土资源领域“扫黑除恶”违法线索受理渠道有哪些?

答:全市国土资源领域扫黑除恶举报电话为:0577-88367116

寄信地址为:温州市鹿城区学院西路5403室;

电子邮箱地址为:wzgt1233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