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中心
国庆长假我市森林防火喜报平安
发布日期:2019-10-14 16:31:56 来源: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浏览次数:

国庆长假我市森林防火喜报平安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国庆长假期间,我市天气晴好,全市境内150多处森林旅游景点迎来了大量游客,约有10多万人次赴森林公园、森林康养基地体验森林旅游。加之持续的高森林火险天气和频繁的农事活动,森林防火形势十分严峻。

为平安护航新中国成立70周年,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愉快祥和的国庆佳节,节前,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举办了全系统森林消防培训和预案演练,并组织开展了“除火患、保平安”护航新中国成立70周年森林防灭火专项行动,各地在全面压实行业管理责任的同时,突出重点,积极推进森林防火宣传、火灾隐患整改、野外火源管理、专项督促检查等工作的落实,有效地防范了森林火灾的发生,确保了国庆长假期间林区的平安,期间主要抓了以下四项工作。

一是抓部署、重落实。9月18日,全市资规系统在永嘉召开了森林防火工作现场会,举行了森林火灾应急预案演练,将全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省、市部署要求贯彻落实到基层,成立了市“平安护航新中国成立70周年”林业突发公共安全事件(灾害)应急处置工作小组,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深入国有林场、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重点林区乡镇(街道)等区域检查“除火患、保平安”专项行动的开展情况,同时成立了市、县两级督查组共108个,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二是抓源头、重管理。全市在重点区域的主要路口共设立临时森林防火检查岗哨783处,有4100多名护林员和120多支森林消防队伍参与了长假期间的护林巡逻和设卡检查,对发现的农事用火行为及时进行劝阻和处置,全市共制止林区违规野外用火行为603起,处理教育78人。各地森林公安机关出动警力1984人次,重点对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国有林场、森林公园及林区电网、油库、通讯设施等森林消防重点区域进行排查,处置森林火灾隐患59处,协同管控涉林重点人员12人,确保源头防控落到实处。

三是抓宣传、重教育。为营造良好的林区维稳环境,市资规局通过温州交通广播提醒广大市民进入林区要注意森林防火。全市各地也充分利用宣传车、手册、横幅、微信等形式全方位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活动,共出动宣传车696辆次,发放宣传资料14万份,悬挂横幅标语1663条,发送微信短信25万条,确保宣传氛围落到实处。

四是抓预警、重协作。全市资规系统认真履行森林防火工作职责,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制订了《平安护航新中国成立70周年林区安保维稳工作方案》,在抓好各森林经营单位预警工作的同时,高度重视加强与应急管理部门、乡镇(街道)及民间森林消防队伍的协作,以临战状态做好一切预警工作,确保应急处置落到实处。

通过以上抓部署、抓管理、抓宣传、抓预警等措施的落实,国庆期间,各地喜报平安,全市实现了“零”森林火灾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