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温州市城市建设档案馆 > 工作动态
党旗引领,历史传承——中共温州市城建档案馆支部创“四化”侧记
发布日期:2019-11-18 16:34:18 来源:温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浏览次数:

温州市城市建设档案馆支部严格按照“四化”示范党支部创建工作要求,以“党旗引领,历史传承”为总主题,立足“初心”,从严从实抓基础、抓规范、抓长效,打造了热心、用心、全心、真心、悉心的“五心文化”,实现了工作规范化、活动制度化、服务常态化,保障精准化,进一步提升了党建工作质量,为温州再造改革开放新优势、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煌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一是热心服务,精准高效。一楼查询大厅以毛泽东“为人民服务”为准则,设立“党员先锋岗”;利用电子屏、宣传板报全方位、立体式呈现学习标语、视频及照片,营造学习氛围。进一步深化“万人双评议”活动,扎实推进可视化查询、网上查询、微信咨询、主动服务、即来即办、预约查档、电话回访、档案容缺等一系列便民措施落实到位。优化档案查询利用服务,全年接收档案33318卷,其中,工程档案435个30762卷,燃气档案406个481卷,规划档案2075 卷;发放移交意见书 626张;接待查档4565人,查阅档案13493卷、444226页。

二是用心传承,城市记忆。二楼通过温州不同时期古地图、同地点古今对比照片来展现温州城市发展的蜕变;将城建档案党的十八大类目录、办事流程图上墙,并用“五星向党”顶灯点题。严格档案审核验收及业务指导工作,全年参加竣工验收、业务指导159次,接待咨询2667人次。受邀上门开展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档案业务培训,对郭溪街道农房改造安置工程、瓯江两岸核心段亮化夜游PPP项目等多个重点工程进行现场业务指导,对瓯海会展中心、奥体中心等十余个建设项目开展建设工程文件归档范围培训,前往洞头区住房和城建档案管理中心开展城建档案业务知识培训。深入开展“走近档案”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邀请中国金茂温州公司、知名房企阳光城在温工程的建设、施工、监理等单位人员走进我馆,零距离接触城建档案的收集与管理工作,并开展面对面业务指导。

三是全心向党,光辉时代。三楼行政区域,以各办公室墙面玻璃为载体,设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及中国共产党党史为内容的海报,通过精彩的图文并茂,督促大家学理论内化素质,勤勉实践外化行动,让党建知识入脑、入心。我馆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科学制定“线上+线下”同步学习计划,以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线上,利用微信交流群、“学习强国”APP等平台,实时分享学习心得;线下,按照“六规范”要求,每月集中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定期开展理论学习、廉政教育,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积极开展“五个一”活动,集中学习“两书一章”,观看多部教育专题片,激发学习热情,提高学习效果。全年开展党员大会7次,支委会11次,党小组会20次,专题党课4次,主题党日11次,组织生活会2次,廉政专题例会4次,谈心谈话6人次,并严格按照规定要求,完善了学习记录本和“四化”工作台账。

四是真心关怀,道德力量。按规范化要求建设党员活动室、图书室、职工文体活动、室道德讲堂等,设立过去和未来展示墙进行呼应,将我馆的馆史、志愿者服务、业务指导、党团员及工青妇活动等文字与照片集中展示。围绕党群共建共享开展特色活动,开展了“弘扬雷锋精神,保护生态环境”、“展览望古今,伏茶沁人心”、“文明礼让,为爱而行”、“瞿岙村文明结对”、走访慰问老党员、永嘉山早村慈善捐款等志愿服务活动。参观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浙江省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80周年”、“红色记忆”、“壮丽70年·瓯越新时代”图片展,观看了电影《红日亭》。组织参加了玉环漩门湾湿地公园春游活动、绍兴、乌镇疗休养活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内法规知识竞赛、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展演、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首届运动会、消防安全培训及灭火演习、“安全生产月”等各项活动,营造良好活动氛围,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五是悉心打造,绿色文化。在大门口挂上“中共温州市城市建设档案馆支部委员会”牌匾,在庭院入口处树立以党旗为背景的“党旗引领,历史传承”书形碑引出总主题,出口处树立以档案盒为底座的“功在当代,利在千秋”雕塑,寓意我们档案人脚踏实地、默默无闻的工作态度。库房外的绿植墙设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标语,以江心塔为背景开辟“莲池”寓意清廉,以“梅兰竹菊”为主题彩绘围墙,在竹子、松等植物上悬挂与植物相对应廉政诗句。另外,发挥廉政教育基地优势,在全馆楼道及会议室等重要场地,设立20个小板块与4个大板块,通过展示廉政法规和廉政故事,专题宣传廉政教育文化,营造“步步有廉洁,处处是党建”的教育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