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行业新闻
首次陆地国土基本地形图全覆盖(新中国的“第一”)
发布日期:2019-11-25 15:05:17 来源:温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浏览次数:

1∶5万地形图是覆盖全部国土范围的精度最高的地形图,是基础性、战略性信息资源。截至2006年,在我国南疆沙漠、青藏高原和横断山脉地区,尚有200多万平方公里国土没有1∶5万地形图。  2006年起,相关测绘部门历时5年,累计投入7500人次,各类设备车辆6500余台,野外行程1800多万公里,顺利完成6类共3.2万余张测绘任务,首次实现陆地国土国家基本地形图全覆盖,为数字中国地理空间框架建设、经济社会发展、国家地理信息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

亲历者说

张继贤:国家西部测图工程总工程师、项目部主任

飞雪域高原,越巍峨群山,蹚冰河沼泽,沐大漠狂沙,穿乱石崩云……“经天纬地,开路先锋”是测绘地理信息事业的真实写照。从国家发展规划到具体工程建设,从环境保护到防灾减灾,都需要绘制精确的地理坐标。

张继贤介绍说,这次西部测图中,测绘队员们曾经历过种种考验:“死亡之海”罗布泊,夏季沙面温度高达70—80摄氏度,走上10分钟,鞋就会开胶;新疆鲸鱼湖,一人多高的黑熊曾站在车前,与队员对峙了十几分钟;横断山脉,部分山体崩裂,车辆行驶中还要不时躲避空中的飞石,车体伤痕累累……

上世纪70年代,我国曾在西部组织1∶10万地形图测图大会战。

负责安全生产的王英斌曾感慨:“这次,测区的艰苦和几十年前是一样的,自然谁也改变不了。”但是,依靠创新方法及科技,整个项目成功实现“零伤亡”。

2008年8月,一个作业组在昆仑山迷失方向。尽管刚入8月,但昆仑山已开始下雪。危急之下,他们用海事电话及时向阿里的临时指挥部求助。临时指挥部通过监控系统,准确掌握了作业队员位置。在指挥部的指导下,迷失的作业组通过北斗手持机安全地找到了方向,避免了危险。

创新是测绘地理信息事业最鲜明的禀赋。

2014年,中国西部1∶5万地形图空白区测图工程获得世界地理空间信息杰出工程奖、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2015年,1∶5万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库实现全国1∶5万地形图的“一年一张新图”。

时至今日,一个数据获取实时化、数据处理自动化、数据管理智能化、信息服务网络化、信息应用社会化的信息化测绘技术体系基本建立,我国测绘科技整体水平已跻身世界先进行列。

参观贴士

若对测绘相关内容感兴趣,可访问自然资源部门户网站中的“测绘”或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门户网站,了解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