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中心
温州国土空间规划2035论坛之融入长三角目标及战略专题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9-11-04 09:15:31 来源: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浏览次数:



10月27日,由温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主办、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协办的“温州国土空间规划2035论坛之融入长三角目标及战略专题研讨会”顺利召开。本次研讨会由陈沧副局长主持,并邀请多位专家学者,共同探讨温州积极融入长三角的目标及战略等问题。

762b91295988d4a51d045cb62db92b0

长三角一体化是国家重大战略部署,温州作为长三角27个中心城市之一,积极融入长三角对温州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会上,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从温州国土空间规划2035视角,简要介绍了温州融入长三角的必要性、发展现状、战略定位和实施路径等四个方面的研究内容。

与会专家学者也围绕温州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言。他们表示,温州的城市发展定位要立足全球视野,落实国家战略部署要求,在向北看齐长三角、向南示范闽北的基础上,落实强化区域中心城市地位。温州应借鉴深圳充分利用北京创新资源的做法,强化与上海等科创高地的创新联系。充分发挥海外温商网络的优势,以温商网络服务长三角融入“一带一路”发展,推动温企实现创新发展。同时,温州可探索建设企业家讲习所,做好温商企业家精神传承。


专家认为,“练好内功”是温州成功融入长三角的前提,融入长三角并不等于接轨上海,二者间的距离可能已超过了上海辐射范围,可以考虑与其他核心城市的接轨。温州政府应从过去的无为而治向“企业的服务者”转变,加强城市旅游宣传与发展,打造好城市对外名片。同时,可借鉴德国多中心城市发展经验,强化自身职能分工,充分发挥民营经济优势,为长三角培育输送独角兽企业,合力助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来源:市局总体规划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