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不动产登记专栏 > 工作动态
温州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三大转变打造“温州样板”
发布日期:2019-12-13 10:11:31 来源:温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浏览次数:


2019年,温州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紧扣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主题,认真落实推进《浙江省优化营商环境不动产登记“一件事”便利化行动方案》,以不动产登记“八大工程”为载体,打造温州不动产登记“助万企、惠万家”特色服务品牌。1-10月,共办理各类不动产登记19.6万件,出具查询证明11.1万份;发放不动产权证书13.6万本,不动产权证明6.6万张。

(一)全面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实现向“跑一次”“跑零次”转变

一是扩展“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在二手房登记与“水电气”联办全面开展的基础上,进一步实施一手房登记与“水电气”联办,今年共办理24397件;并且通过一窗受理、不动产登记结果数据推送的方式,不动产登记与中广有线实现联办,使群众办理有线电视过户“零上门”。

二是创新“跑零趟”业务。在率全省之先创新开展公积金和银行贷款抵押登记“直通车”业务的基础上,将不动产登记窗口向银行网点延伸。今年以来,与全市34多家银行正式签约,全面开启了贷款抵押线上登记的新模式,实现群众办理抵押登记“零次跑”,上线以来已办理37044件,抵押线上登记率从年初的12%提高到了75%,6月底温州作为全省3个地市之一,完成抵押贷款登记线上“总对总”办理的测试,成功对接省金融监管平台。

三是压缩业务办理时限。按照“五减”的要求,完成162项不动产登记事项的“颗粒化”梳理工作,并形成成套的办事体系,包括办事指南、办事流程、操作模板样张等,促进不断提速提效。除房地产项目房地产首登、宅基地农房首登及遗留问题登记外,实现一般登记压缩到4个工作日、抵押登记2个工作日内办结;一般商品房交易登记1个工作日内办结,提交的申请材料压减至4份以内,群众办理环节压减至1个以内;抵押权注销、查封登记、企业抵押登记、部分二手转移登记实现即办。此外,充分共享利用其他部门的相关成果,减少外业实地查看频次,大大缩短调查时间,减轻部门负担,便利群众和企业。

(二)积极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实现向“网上办”“掌上办”转变。

一是启用“一窗云平台”。今年7月份已实现与省政务服务网不动产登记“一窗云平台”的对接,在浙江政务服务网、"浙里办"APP提供"一网通办"服务,目前已实现了32项不动产登记事项的"一网通办",实现可网办率100%、可掌办率100%,并开通“电子签章”档案自助查询,不动产权属证明在网上及支付宝上均可查询并下载打印。

二是启用电子证书。9月16日起,全面启用不动产权电子证书(证明),更加安全、便捷、高效,不仅节约了人力、物力及时间成本,大大提升了办事效率,同时也避免了丢失证件的风险和补办的麻烦,目前已发放电子证书5125本,电子证明4979份。实施无纸化审批,推进微信平台进度查询、预约办证、咨询投诉以及支付宝缴费等网上服务,大大方便群众。

三是探索网办新路径。针对“标准地”首次登记业务率先开启“网上申请,数据跑路”新模式,将申请材料由过去的7份缩减至1份,仅凭身份证明材料即可办理,办理时间由10个工作日缩短至1个工作日,实现企业办理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首次登记全过程“网上申请、网上办”,办理人“一次不用跑”。

(三)创新推出便民助企举措,实现向“精准服务”“精细服务”转变。

一是创新开展“助企优抵”工程。今年以来,中心紧紧围绕温州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创新推出“助企优抵”8大举措:第一,为建设项目提供全周期融资“零断档”的抵押登记服务,得到省委主要领导肯定。该服务主要解决企业项目建设过程中抵押物变更、还款续贷周期长的问题,将整个时限从原先的7-15天大大缩短至1天内完成,为企业消除了承担“过桥资金”的压力与成本。2月,办理了首例“土地抵押直接转为在建工程抵押”业务,相关人员还通过浙报新媒体现场与车俊书记连线汇报。第二,创新实施按份额抵押登记,作为“三服务”典型案例在全省县委书记会议上进行汇报交流。改革前,因按份共有人到场确认意愿低,按份额抵押贷款难以实现,改革后,该服务举措明确各共有人都可随时单独以自己享有的份额办理抵押登记,使共有产权形式的不动产得到有效盘活。4月,中心办理全市首例工业厂房“按份额抵押登记”业务。第三,实现“无缝对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以往,企业进行不动产变更登记或补换证登记,至少要跑两次不动产登记机构,办理三项登记,最快要7天,慢则达20天,还要承担高额的“过桥资金”使用成本,现在实行抵押状态下直接办理相关不动产登记,并开展所有权变更与抵押变更、所有权转移与抵押权变更等不同类型登记的无缝组合,为企业节省巨额融资成本。第四,丰富开发项目建设融资抵押方式。该措施主要针对在开发项目抵押融资方式问题。房地产开发项目或工业小微园项目既可申请办理土地使用权抵押登记也可办理在建工程抵押登记,更具有政策灵活性。4月,经开区办证处办理了全市首例有纯土地抵押且已办理部分预售的情况下的顺位抵押业务。第五,拓宽顺位抵押融资渠道,推出减少前顺位抵押权人同意环节的顺位抵押改革,盘活资产价值,释放抵押融资活力,该措施主要解决企业办理顺位抵押贷款困境,通过创新并列顺位抵押登记,破除顺位抵押障碍,全面打开利用抵押物余值贷款的渠道,帮助抵押人实现了抵押物价值最大化。

二是深入开展助企一条龙服务。第一,完善助企登记服务,搭建助企服务平台,设立助企专窗并建立助企联络员队伍,为相关企业提供事前咨询、事中速办、事后回访的全程跟踪服务。第二,提供上门服务,解决企业难题。结合“三服务”与“三助三红” 活动,开展对重点企业的走访,为浙江明泰标准件有限公司、华联机械集团有限公司、青山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提供上门服务,为他们精准破解各种办证难题,助力其健康发展。

三是持续推出中心特色服务。第一,打造农房登记党团流动服务工作室“金名片“。分别在鹿城藤桥镇、瓯海泽雅山区等偏远地区成立农房登记党团服务流动工作室,解决他们的历史宅基地办证繁琐问题。其中,在瓯海区政府支持下,同步开展农房确权登记便利化改革,工作室代跑调取材料,政府解决测绘费、继承公证费等,率先实现农房确权登记“零跑路”、“零花费”,已完成测绘1485余户,确权登记383宗,节省农民费用200多万,该举措被市委改革办《探路者》收录。此外,在龙湾状元蒲州片区设立不动产登记服务延伸点,实现群众就近办、方便办。第二,助力温州市“大拆大整”“大建大美”工作。为“大拆大整、大建大美”及“两线三片”项目开设定制服务,做好事前信息查询、事中限制登记、事后产权注销一条龙服务,使拆征前的不动产信息获取更精准、更高效,拆征中的不动产限制更安全,拆迁后的地块注销更便捷,保障改造工作顺利推进。2019年以来,为该工作提供产权信息查询2.1万人次,办理行政限制211件,注销登记1.6万件。同时,加快储备地块不动产登记,助推土地出让计划实施。此外,中心推出上门服务、绿色通道、助企专窗、延时服务、周六无休、主任接待、智能自助服务等线上线下多层次便民服务,使不动产登记服务更精准、更精细、更贴心,2019年以来,共收到锦旗和感谢信52件;新农村商报、浙江日报、温州日报等各类媒体报道30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