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中心
看采得矿山后如何恢复“青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携手温州晚报看温州“亲子派”走近“废弃矿山生态修复”
发布日期:2019-12-02 09:13:42 来源:温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浏览次数: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态环境保护意识的提升,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废弃矿山的生态修复及再利用,在采了矿山后亟须恢复“绿水青山”。11月24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合温州晚报看温州“亲子派”招募二十多个家庭组成“学习小组”前往苍南,“打卡”矾都奇石馆、矾都矿石馆、福德湾矾矿村,并参观了霞关瑶洞村废弃矿山生态修复工程,从中学习矿石相关知识,树立生态保护意识。

上午,“学习小组”来到矾都矿石馆,这里有3800年的沉香木、可以发光的夜明珠、国内最大的定向类陨石……矾都矿石馆里,种种珍贵的藏品吸引了众人的目光,令人啧啧称奇。据馆内讲解员介绍,矾都矿石馆里有600多种矿石,从全国各地汇聚而来,矾都矿石馆里的藏品都是在外温商捐赠的,他们每到一个地方,发现有馆内还没有的矿石就会买下运回来,在丰富馆藏的同时也让矾山的矿石文化得到传承。之后,“学习小组”前往福德湾矾矿村,感受这座因“矾矿”而生的村落的独特魅力。在参观霞关瑶洞村废弃矿山生态修复工程时,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生态修复处工作人员专门进行了科普:“矿山过度开采可能会造成泥土流失、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所以废弃矿山亟须进行生态修复。废弃矿山的生态修复非常复杂,目前主要以‘自然修复’为主、‘人工修复’为辅,修复后的矿山环境将对提升周围村民的生活质量起到重要作用。废弃矿山的生态修复不仅要考虑矿山本身的生态环境,不能破坏当地的生物链,还要考虑人力物力等因素,因此整个修复过程可能需要几年、十几年,甚至更长时间。”

一天的行程让家长和孩子们感到收获满满。已经在读五年级的陈力扬说,虽然平时在学校里也有学到与环境保护相关的知识,但如此近距离地接触“废弃矿山生态修复”这一领域还是第一次:“回去后我也会和同学说说今天的经历,和他们科普这些知识。”此外,也有家长表示,这次活动让孩子走进大自然,感受了大自然的魅力,而她也会引导孩子从不乱扔垃圾、节约用水等小事做起,为保护环境而努力。

本次公益活动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与温州晚报看温州“亲子派”栏目联合举办,旨在让更多市民深入了解矿山生态文明建设,提高市民对废弃矿山生态修复的认识,同时也是要培养孩子们的生态保护意识,让他们从小就能认识到保护环境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