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不动产登记专栏 > 工作动态
收官二〇一九 奋进二〇二〇——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召开2019年度工作评议会
发布日期:2019-12-27 14:38:51 来源:温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浏览次数:


为发挥评议导向和激励作用,同时对2019年度工作进行总结,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利用周末时间,于12月22日上午召开2019年度工作评议会,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参会。

会上,各部室(办证处)代表围绕“最多跑一次”改革、数字化政府转型以及助力市“两区”建设等工作重点,通过PPT展示和演讲相结合的方式作2019年工作总结汇报,中心两位副主任对所分管的办证处和部(科)室分别作点评,肯定亮点和成绩,提出明年具体要求;同时,姜亮主任对每个办证处和部(科)室明年的工作都提出更高期望。汇报结束后,与会人员对各部室(办证处)进行评议打分,同时开展民主测评工作。

最后,姜亮主任作总结讲话。首先肯定了各办证处和部(科)室工作成绩显著、亮点纷呈,指出这一年成绩来之不易,离不开全体干部职工的辛勤付出,代表主任室表示衷心感谢。同时中心今年未被列入“万人双评议”参评单位,年初争创“满意单位”的目标无法达成留下遗憾。其后,姜主任展望2020年,对国家经济形势及政府管理的宏观要求作了深入分析,要求明年要继续改革创新,更加奋进拼搏,全体工作人员团结一致,共同把不动产登记服务工作做好。


这一年,我们做了哪些工作……

2019年,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统领,以“不动产登记八大工程”为载体,深入推进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改革,促进政府数字化转型,积极助力我市“两区”建设。今年以来,共办理各类不动产登记21.78万件,提供不动产登记信息查询21.48万人次,助服务对象融资2.31万亿元;发放不动产权证书14.22万本,不动产权证明8.16万份;回复法院、街道、个人及其他单位咨询函485个;办结12345政务热线、网络问政、在线咨询等各类平台咨询件529件。共收到锦旗和感谢信52件;新农村商报、浙江日报、温州日报等各类媒体报道30余次。

一、“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有力。一是拓展“一窗受理”范围。实现二手房、一手房登记与“水电气”及中广有线联办,通过一窗受理及不动产登记结果数据推送的方式,今年共办理24397件。二是融合权调与登记。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优化市本级权籍调查与不动产登记相关工作的通知》(温资规〔2019〕53 号),试行将权调与登记融合。三是进一步精简材料。推行告知承诺制;拆迁安置房在办理不动产登记时不再收取拆迁协议书。四是压缩登记时限。除宅基地农房首登及遗留问题登记外,实现一般登记压缩到4个工作日、抵押登记2个工作日内办结;一般商品房交易登记1个工作日内办结,提交的申请材料压减至4份以内,群众办理环节压减至1个;企业抵押登记实现60分钟内办结;抵押权注销、查封登记实现即办。

二、“互联网+不动产”取得突破。一是启用“一窗云平台”。建立“不动产网上(掌上)登记中心”,实现48项不动产登记事项的“一网通办”,网办率和掌办率达到100%。二是推行电子证书。房开项目房地产首次登记、抵押登记等业务已全部实行以电子证书(证明)替代纸质证书(证明),目前已发放电子证书8195本,电子证明15677份;实施无纸化审批替代纸质档案人工传阅审核。三是推广抵押线上登记。与全市34家银行正式签约,上线以来已办理37044件,抵押线上登记率从年初的12%提高到了76%;并试行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抵押线上登记。四是探索网办新路径。针对“标准地”首次登记业务率先开启“网上申请,数据跑路”新模式,将申请材料由过去的7份缩减至1份,仅凭身份证明材料即可办理,办理时间由10个工作日缩短至1个工作日。

三、助企服务成效显著。一是开展“助企优抵”专项工程。第一,为建设项目提供全周期融资“零断档”的抵押登记服务。2月,办理了首例“土地抵押直接转为在建工程抵押”业务,相关人员还通过浙报新媒体现场与车俊书记连线汇报。第二,创新实施按份额抵押登记,作为“三服务”典型案例在全省县委书记会议上进行汇报交流。4月,中心办理全市首例工业厂房“按份额抵押登记”业务。第三,实现“无缝对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将办理时间从原来的7-20天大大缩短至3天以内,同时为企业节省巨额融资成本。第四,丰富开发项目建设融资抵押方式。4月,经开区办证处办理了全市首例有纯土地抵押且已办理部分预售的情况下的顺位抵押业务。第五,拓宽顺位抵押融资渠道,推出减少前顺位抵押权人同意环节的顺位抵押改革,盘活资产价值,释放抵押融资活力。二是深入开展助企一条龙服务。第一,完善助企登记服务,设立助企党员先锋工作室和助企专窗,建立助企联络员队伍。第二,提供上门服务,解决企业难题。结合“三服务”与“三助三红”活动,开展对重点企业的走访为他们精准破解各种办证难题。

四、精细服务更加到位。一是打造农房登记党团流动服务工作室“金名片”。成立鹿城藤桥和瓯海泽雅农房登记党团服务流动工作室,为藤桥地区提供驻点服务51次,办理各项不动产登记业务484件;开展农房确权登记便利化改革,已完成测绘1485余户,确权登记383宗,节省农民费用200多万,该举措被市委改革办《探路者》收录。二是助力温州市“大拆大整”“精建精美”工作。为该工作提供产权信息查询2.1万人次,办理行政限制211件,注销登记1.6万件。三是打造“最多跑一次”海外版。目前已办理12例跨境不动产处置业务。四是开展中心特色服务。抵押登记、预告登记和信息查询实现同城通办,并开展上门服务、绿色通道、助企专窗、延时服务、周六无休、主任接待、智能自助服务等线上线下多层次便民服务。市民中心不动产专区获得示范红旗专区、城东办证处多次获的红旗窗口、城西办证处成功创建市级“巾帼文明岗”。

五、基础工作逐步夯实。一是完成颗粒化梳理工作。完成162项不动产登记事项的“颗粒化”梳理工作。二是提升应诉应复工作。出台《温州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行政应诉应复工作规则(试行)》,全年共应诉应复132件。三是落实案卷评查和疑难联审工作。制定案卷评查方案,共开展4次工作,抽调选取各类型登记卷宗106宗;共召开疑难联审会议8期,化解面上及个案历史遗留问题34个。四是完成数据整合及档案整理项目。完成不动产登记数据整合项目,现状房地挂接率由整合前的54.00%提高至83.69%,完成366477 条证书关键字段补录,376723条记录上下手关联,以及楼盘表和限制性信息的清理;建立档案全流程闭环管理制度并稳步运行。

六、队伍建设常抓不懈。一是党建工作常态化。成立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党总支,下设四个党支部,形成党建引领,团委、工会、妇委会工作深入开展的局面,其中第二党支部和城东党支部入选市局5个示范“四化”支部。二是职能整合科学化。整合一手房和二手房转移登记业务;建立本部与三个办证处之间的协同协调机制。三是业务学习制度化。制定《2019 年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学习培训计划》,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新招录人员培训、集中业务培训、部室(办证处)内部培训、业务轮岗培训等,并通过学分制督促学习,开展全中心范围的不动产知识竞赛。四是内部管理规范化。坚持内部作风联合巡查和外聘行风监督相结合的做法,强化作风监督;制定《2019 年部室(办证处)考核评议办法》和《温州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2019 年度全员绩效考核实施方案》,进一步发挥绩效考核的约束和激励作用。


(通讯员:陈小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