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行业新闻
珍惜机会 真挂实干
发布日期:2019-02-14 09:14:44 来源:浙江省自然资源厅 浏览次数:
珍惜机会 真挂实干
——自然资源部派出挂职干部座谈会侧记




即将完成3年援青挂职工作的厉福荣,永远不会忘记初到青海时的感受。“刚下车冷风一吹,心就凉了半截。”因为缺氧,她常常半夜睡不着。

而经过一番历练的她,如今变得坦然、从容。通过不断调整心态,转换自身角色,加强与群众沟通,她融入了当地工作和生活中。“有那么多新东西要学习,那么多事情要做,再多的苦就都忘了。”

厉福荣是自然资源部派出挂职锻炼干部中的一员,近年来,自然资源部系统派出多名挂职干部,分赴西藏、青海、新疆、“西老革”(西部地区、老工业基地和革命老区)等地进行帮扶。在节后奔赴岗位前夕,2月12日,自然资源部召开派出挂职干部座谈会,援藏、援青、援疆、援助“西老革”地区、定点扶贫、村第一书记、第19博士服务团成员及进行选调生基层锻炼、交流挂职等多个渠道的“挂友”们相聚一堂,交流挂职锻炼的收获和体会。

“差距就是潜力,落差形成势能。要抓住这段宝贵的时间努力为当地做点事情,同时不断丰富自己,完善自己。”自然资源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凌月明对挂职干部们谆谆叮嘱,希望他们能珍惜这段宝贵的经历,接地气、提能力、做实事。

“基层是最大的课堂,群众是最好的老师。”这是在浙江省杭州市挂职的耕地保护监督司司长刘国洪最深的感受。挂职期间,他走遍了辖区的所有乡镇,虽然对土地业务相当熟悉,但是挂职副市长还是带给了他许多新课题和新考验。

浙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萌发地,刘国洪深切地感受到了这片土地上的生机和活力,通过不断的调研和学习,他认识到实现工作业务的融合是最重要的。“上面千条线,底下一根针。在市的层面,只有搭建好一个平台,将政策更好地融合,才能产生最优的效果。”

身处市领导的位置,他对政策进行了一些反思:“政策目标必须与政策效果联系起来,要注重政策实用性,以效果为导向,加强政策的评估、反馈,只有这样才能达到政策目标。”目前浙江正在进行数字化、产业化、智慧化“三化融合”行动,面对新事物,他也在不断充电学习,以求学有所获、干有所成。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这是在江西省萍乡市挂职的自然资源调查监测司副司长冯文利最深的感受,分管扶贫工作,她认为最重要和最难的就是“精准”两字。冯文利在扶贫中做了许多实事:了解到萍乡是红领巾的诞生地,她将红色基因和绿色产业结合起来,带动乡村振兴;为了解决当地旱情,她联系中国地质调查局打下了利民井。

在挂职中,她逐渐认识到,市一级主要负责协调,县一级要做好政策实施,乡镇一级则要压实责任,她希望自己能在工作中真正做到“找准问题,心中有数,解决问题,为民服务。”

鞠元朝刚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国土资源局挂职,就遇上了整体塌方式腐败。危急时刻勇担当,在局里的9项业务工作中,他一个人扛起了6项,通过分管6项工作,他的能力得到了提升。“头发少了,见识多了,体重轻了,收获增了。”这是他挂职的感悟,刚来新疆时,面对困难,心中会忧虑,现在的他内心很坦然。

周恳恳是博士团援藏成员,之前在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从事专业技术工作,而挂职使他实现了身份的转换。挂职后,他几乎天天加班到10点:“很多事情需要边干边想,多干多想,西藏是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如何在保护矿区生态的同时,做到资源适度开发,发挥资源优势,需要我们继续思考,继续探索。”

从处长到第一书记,李文认为,首先要转变身份,做到到位不越位、补位不抢位。黑龙江省海伦市长发村年底就要脱贫,可是剩下的都是扶助因病、因残致贫,无劳动能力群众的“硬骨头”任务,在挂职中,他认识到,市里需要的是好政策,而村里亟须的是真金白银,如何让政策真正使贫困户脱贫,消除他们等靠要的思想,是他仍需奋斗的方向。

听了挂职干部的汇报后,凌月明充分肯定了他们的工作,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希望:“大家都是自然资源部系统挑选出的优秀干部,在政治上,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守政治底线;在日常工作中,要将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帮助地方熟悉政策,支持地方发展,做好上下结合的文章,让政策有体温,让政策真正灌下去。同时,要珍惜挂职时光,抓住有限时间丰富自己,完善自己,锻炼自己,了解地方实情,多学本事,多长本事,提高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以优异的业绩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优异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