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中心
苍南县实现抵押登记全流程无纸化助力企业群众高效融资
发布日期:2019-06-10 16:25:12 来源: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浏览次数:

苍南县实现抵押登记全流程无纸化

助力企业群众高效融资


    浙江亿源纺织有限公司从当天申请贷款到完成抵押登记并放贷,仅用了半个工作日,这得益于苍南县2018年5月率全市之先开通的不动产登记“银行预受理”平台,实现了抵押登记全流程无纸化线上服务。以往办理贷款抵押当事人需拿着材料往返于银行和登记窗口至少3趟,银行人员也得跑2趟到登记窗口办理申请、领证,做一笔贷款需3个工作日以上。推行线上服务后,当事人在银行即可办理抵押,最快当天办结当天放款。一年来,全县6家银行以及公积金已通过平台办理查询62153次,抵押相关登记16846件,近几月线上办理的比例占全部抵押业务的87.8%,群众和银行少跑11万余趟,少收纸质材料16万余份,压缩办事时间超过50万个小时。

   一是变线下为线上。通过搭建网上查询、受理平台,将抵押物查询和抵押登记收件环节从窗口转向线上,群众和银行在办理贷款时可一并申请查询和抵押登记,不再来回奔波。

  二是变纸质为电子。申请材料扫描上传,登记审核人员实时在线审批,系统推送电子证明,既省去了纸质材料在审核、登簿等环节的“环环传递”,又免去了缮证、领证、回收证明的麻烦,有效节约人力,缩短办事时间。

  三是变封闭为共享。打破了银行和不动产登记部门的信息孤岛,银行可实时查询抵押物状态,有效规避风险。发起抵押登记申请时也直接调取不动产和权利人信息,无需人工输入和核对,提高登记质量和效率。

(苍南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