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中心
浙江省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活动在温州洞头举行
发布日期:2019-06-11 16:04:47 来源: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浏览次数:

浙江省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活动在温州洞头举行

 

今年6月8日是第11个“世界海洋日”和第12个“全国海洋宣传日”。6月6日,2019年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浙江主场活动在温州市洞头区举行,本次活动以“珍惜海洋资源 保护海洋生物多样性”为主题。浙江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沈仁华、温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无文等领导出席,省、市自然资源部门相关处室、有关学会协会代表、新闻媒体记者、群众代表等近200人参加活动。

活动现场,浙江电视台公共新闻频道主持人梦瑶被聘为浙江海洋公益形象大使,并举行了授牌仪式。与会人员观看了《美丽的洞头海湾》宣传片,相关专家、嘉宾围绕《蝶变—从洞头蓝色海湾整治行动,打造山上花园,深挖新时代海洋生态文明建设之路》这一主题进行现场访谈。

近年来,温州洞头瞄准海洋生态建设机遇,通过实施蓝色海湾整治,生态文明效应不断放大,经济社会效益明显,逐渐打造成为海岛生态、蓝湾项目的全国样板。“多年前,东岙沙滩杂乱无章,污水横流。”说到东岙沙滩的变化,东岙村村民林振平深有感慨。“通过蓝色海湾整治,今天的东岙村已成为旅游的‘网红村’。”

东岙沙滩修复后,白净沙滩映衬着碧海蓝天,沙滩边环绕着渔家民宿。2018年,东岙村接待游客达30万人,旅游综合收入约2亿元。东岙村集体经济收入从2016年的7万元增长到2018年的70万元,户均收入提高了10万元。

此外,通过蓝色海湾项目整治,洞头还完成本岛南片区近20个村11公里污水管网提升和普查,海岛污水处理设施实现行政村覆盖率、设施运行率、排放达标率三个100%。“除了东岙,还有其他村庄的变化。”洞头区海洋与渔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昌达说,凸垄底自然村采用“厌氧发酵+人工湿地”处理工艺,对沿线村居的生活污水进行集污纳管,集中处理,终水回收,灌溉花草,有效减少了入海排污。

蓝色海湾整治行动,不仅是沙滩修复。浙江省海洋水产养殖研究所专家王铁杆在访谈中表示,洞头通过采用羊栖菜、紫菜、藤壶等贝藻耦合的模式进行海藻场修复,提升了附近海域的初级生产力,同时为小鱼虾避敌、索饵、产卵、生活提供了场所,有效地恢复了这片海域的生态系统。  

以海为美,拥海而兴,碧海蓝天也是金山银山。“洞头是全国海岛生态修复的样板,今年洞头再次入选“蓝色海湾”整治行动项目,项目将通过实施生态化修复工程,进一步呈现水清、岸绿、滩净、湾美、物丰的新景象。”浙江省自然资源厅生态修复处副处长钟天明表示,今后,浙江沿海地区和海岛,将会出现更多的“美丽海湾”。

访谈结束后,浙江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沈仁华按下启动键,宣布2019年全省大学生海洋知识竞赛正式启动,来自百岛洞头的6名小学生为大海诵读《写给大海的诗》,现场嘉宾、群众还一同开展增殖放流并考察蓝色海湾展示馆和望海楼。

 本次活动由浙江省自然资源厅、温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浙江省海洋监测预报中心、温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洞头区人民政府和浙江电视台公共新闻频道承办,温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洞头分局、温州市洞头区农业农村局、温州市洞头区海洋与渔业发展研究中心协办。

 

           温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洞头分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