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中心
我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森林消防安全专项行动进入整改阶段
发布日期:2019-07-12 10:32:23 来源: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浏览次数:

我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

森林消防安全专项行动进入整改阶段

 

为创造良好的林区安全环境,迎接新中国成立70 周年大庆,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自5月份开始在全系统启动了开展“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森林消防安全大检查专项行动,要求各地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森林防火方针,全面压实行业管理责任,紧盯重点时段、重点领域,全面排查森林火灾隐患,及时防范化解安全风险,扎实做好各项防范工作,确保国有林场及自然保护地等重点区域森林资源的绝对安全。

行动开展以来,各地按照市局的统一部署,对本系统管辖的各森林经营单位主体安全责任作了进一步明确,并于6月份集中开展了森林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对排查出的22个安全隐患点和存在问题逐一进行了登记造册,建立了责任清单, 明确了整改时限。下阶段,局将对各森林经营单位的森林消防安全工作进行全面检查,对安全隐患整改不到位,行动开展不力的,将实行红色预警等通报措施。检查的主要内容包括:

(一)责任落实情况。重点检查国有林场、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等森林经营单位主体责任是否落实,是否把森林消防工作纳入行业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分管领导是否熟知森林消防安全知识和应急预案,各项森林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是否健全。

(二)队伍建设情况。重点检查森林经营单位的森林消防队伍营房、保障、装备标准化等建设情况,森林消防队员是否参加了业务培训,是否开展正常巡逻和日常训练工作。

(三)安全管理情况。重点检查野外用火管控制度是否落实, 周边的火源管控是否到位,消防队员是否掌握安全避险技能,是否配齐了防护装备。林区护林员岗位职责、林区安全注意事项、林业生产用火审批制度、毗连乡镇(街道)护林联防制度、应急处置预案等是否制定落实。

(四)隐患清理情况。对排查的森林火险隐患是否整改到位,重点检查防火隔离带及主要林道周边可燃物是否进行清除,对辖区范围内痴呆傻等重点人员是否落实了监护责任。

(五)预警监测情况。重点检查是否有效运用地面巡查、塔台望、视频监控等预警措施开展监测,重点时期是否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