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不动产登记专栏 > 工作动态
增强业务本领 促进精准登记
发布日期:2019-07-15 09:04:50 来源: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浏览次数:

增强业务本领  促进精准登记

——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各部室、办证处积极落实“学习提升工程”

为促进业务能力提升,优化不动产登记服务,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开展“学习提升工程”,建立全方位的学习培训制度及学习效果的约束评价机制。各部室、办证处积极按照相关要求,将学习培训作为基础工作常抓不懈,并做好学习培训成果考核工作。

一、部室学习培训进入常态化

受理发证部学习培训常态化,助力不动产登记精准服务。为增强工作人员业务素养,落实《2019年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学习培训计划》,近日,受理发证部召开每月一次的学习培训会。会上,受理发证部主任单单传达近期重要文件精神,对部分实务工作存在的问题开展探讨,进行具体工作实例分析,最后布置了自学内容。

2019年,通过部室的学习培训计划,以常态化学习模式促进工作人员普遍业务水平提升,要求各工作人员做到“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促使部室各工作人员做到专业、细致,既不能触及政策红线,更要守住法律底线,快速、精准完成登记工作。(通讯员:王瑶瑶

二、业务讨论会提升业务水平

    权调部组织“减环节、减材料、优流程”业务讨论会。为纵深推进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近日,权籍调查部组织全体成员开展讨论会议,共同探讨优化权籍调查部工作。此次“减环节、减材料、优流程”范围主要涵盖了权籍调查入库、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登记、宅基地使用权登记、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登记等多个事项,涉及首次登记、变更登记等登记类别。会上,部室各成员积极建言献策,讨论通过直接取消、信息共享、申请人承诺、部门查验、现有证照证明等多种方式,对现行登记材料清单进行简化提炼。

此次讨论会初步梳理出新业务清单。下步,权调部将以文字形式予以明确,并同步做好服务指南及温馨提示以及各类表单调整更新,力争切实提高办理效率。(通讯员:陈梦思)

三、专题培训提升专项能力

新闻在你身边——综合部组织开展信息宣传工作沙龙。近日,综合部牵头开展以“新闻在你身边为主题的信息宣传工作沙龙,并特邀温州都市报记者吕进科前来讲课。会上,综合部彭约兰主任对中心上半年信息宣传情况进行通报,信息员们就平常写稿情况进行交流。接着,吕进科记者通过PPT的形式,从什么是新闻、新闻是如何生产出来的、不动产登记“身边“的新闻、新闻的写法、深入人心才是宣传这五个方面向大家展示了如何更好地进行信息宣传,强调不同的新闻类别要有不同的侧重点。并提出下一步建议:一是建立媒体常态互动渠道;二是用好善用自媒体;三是铺天盖地、上天入地。随后进入互动交流环节,与会信息员纷纷提出自己的问题,比如如何提炼日常工作中的信息点、如何宣传正面典型人物等。吕记都一一给予了专业的解答。

最后,姜亮主任对中心上半年信息工作总体上给予了肯定,同时指出存在的不足之处,一是信息宣传质量有待提高,二是内部机制不够完善。并提出下一步工作要求:一是进一步完善机制,包括考核、报送、综合及外联机制;二是进一步提高队伍能力,要求信息员加强自学,多动笔;三是进一步提升信息宣传的质量,考虑受众群体,学会结合、总结和提炼;四是进一步紧扣重点,政务信息和媒体报道并重,信息宣传工作紧扣中心工作。(通讯员:林垒垒)

四、业务考核检验学习成果

 城东办证处岗位大练兵,能力大提升。为切实提升服务窗口收办件综合能力,近日,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城东办证处开展岗位大练兵活动, 通过统一时间集中收办件竞赛的形式,针对房开批量预告、宅基地首次登记、抵押首次登记等业务,分类进行岗位练兵,促使窗口工作人员立足岗位,苦练过硬本领争当工作岗位“服务之星”

此次活动通过岗位实操形式,考练结合,并使岗位练兵结果与窗口日常考核结果直接挂钩,提高窗口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促使其熟练掌握业务,提升办证质量。同时对多次排名末尾,不适合担任窗口工作的聘用人员按规定予以劝退。下步,岗位大练兵活动将拓展到其他类型的业务,以收办件质量、效率两开花为目标,更好的服务办事群众和企业。(通讯员:郑海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