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中心
温州市森林公安机关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发布日期:2019-07-24 08:40:39 来源: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浏览次数:

温州市森林公安机关积极参与扫黑除恶

专项斗争

 

今年是扫黑除恶攻坚年,根据国家、省森林公安局和温州市公安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扫黑除恶攻坚年”工作部署,市森林公安机关围绕职责任务,积极参与自然资源和规划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是加强领导,明确任务 自去年行动开展后,市森林公安局成立了以各地森林公安局局长为成员的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并召开专题会议部署行动任务,要求森林公安机关把扫黑除专项斗争和打击涉林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紧密结合、相互推进。自今年机构改革后,市森林公安局根据《温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开展“扫黑除恶攻坚年”活动实施方案》要求,认真履行职责,明确行动任务,结合“2019雷霆行动”和“绿卫2019”专项整治行动,持续发力,对涉林违法犯罪露头就打、依法严惩。并充分发挥护林联防网络的作用,建立情报信息渠道,通过情况信息互通、林区巡防互动、案件侦办互助等有效举措,提升发现和打击涉林违法犯罪的能力。

二是加强协作,认真排查。各地森林公安机关紧密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主动加强与各职能处室的配合,紧盯森林资源安全和林业生产经营领域、行政执法领域10个方面的重点违反法规行为,通过公布举报电话、基层走访、信访排查回头看等措施,牵头做好涉黑涉恶违法线索的排查工作,一旦发现涉嫌黑恶势力犯罪的,便立即上报公安部门进行查处。同时,各地结合“2019雷霆行动”和“绿卫2019”严打专项行动,始终对涉林违法犯罪保持高压态势,净化林区治安环境,挤压犯罪空间。在严打专项行动中,全市森林公安机关共排查涉林违法行为及群众反映线索186件,查处涉林案件161起,其中刑事案件21起,刑拘29人。目前未发现有涉黑涉恶现象。

三是加强宣传,形成氛围。各地森林公安机关结合日常工作,充分发挥民警下基层一线较多的优势,进一步扩大宣传覆盖面,全面营造扫黑除恶浓厚氛围。在平时林区走访,巡查过程中,森林公安民警随身携带扫黑除恶宣传单,通过张贴墙体广告、横幅标语、便利手册,围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重大部署、重大举措,开展政策及普法宣传。通过走访村居,召开警民恳谈会,广泛听取来自基层一线的意见建议,充分展示党和政府坚持“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的坚定决心,消除群众的思想顾虑,引导他们大胆揭发揭露涉黑涉恶的人和事,从群众的反馈意见中摸查涉黑涉恶线索。半年来,全市森林公安召开警民恳谈会8次,分发宣传单5000余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