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中心
自然资源部海岛研究中心调研我市“蓝色海湾”整治行动
发布日期:2019-07-25 08:39:33 来源: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浏览次数:

自然资源部海岛研究中心调研我市“蓝色海湾”整治行动

 

7月18日,自然资源部海岛研究中心苏晖副主任温调研“蓝色海湾”整治行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陈元武副局长陪同。

  调研组先后前往洞头区东岙村、韭菜岙霓屿等地,查看一期、二期“蓝色海湾”项目实施情况

在东屏街道东岙村,调研组考察了东岙沙滩整治修复及蓝色海湾指数建设情况。东岙沙滩修复投入近900万元,共修复沙滩面积1.84万平方米,岸线总长135米。沙滩的修复改善了东岙村的生态环境,吸引了大量游客,带动了东岙村的旅游产业和村级集体经济快速发展,让黄沙变成了黄金。

 

调研组霓屿二期蓝湾红树林湿地生态修复工程。作为新一轮“蓝色海湾”项目的主阵地,霓屿西北面及灵霓大堤种植总面积约79.7公顷的红树林和柽柳,形成“十里湿地”生态修复效果。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调研组听取了我市蓝色海湾整治工作的汇报。据了解,2016年7月一期蓝色海湾项目获中央3亿元资金补助通过实施海洋环境综合治理、沙滩整治修复和生态廊道建设三大工程,推动沿海、近海景观生态化改造提升。2019年4月,我市二期蓝色海湾”项目获中央奖补2.26亿元。在新一轮蓝湾项目中,洞头将实施海岸带、滨海湿地和海岛海域生态修复三大工程,重点突出“破堤通海、生态海堤、十里湿地、退养还海”。

调研组充分肯定了我市蓝色海湾整治行动的做法和成效,同时对推进新一轮蓝湾项目实施提出要求,要打造标准示范,进一步深化蓝湾指数的研究,投入更多时间精力,让蓝湾指数成为行标洞头海岛海洋资源丰富,要加大海岛保护利用,做好海岸带保护修复等工作。同时要在海岛经济发展上做文章,对标各项经济指标,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加大对海岛经济的研究和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