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行业新闻
自然资源部对地质灾害和海洋灾害防治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
发布日期:2019-08-12 15:16:28 来源:省自然资源厅 浏览次数:
自然资源部对地质灾害和海洋灾害防治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
加强台风“利奇马”过境期间地质灾害及海洋灾害防治,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8月9日,自然资源部召开地质灾害和海洋灾害防治工作紧急视频会议。会议认真传达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地质灾害和海洋灾害防治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地质灾害和海洋灾害防治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指导各地全力做好台风应对工作。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凌月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介绍了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的基本情况。根据中央气象台8月9日6时发布的台风红色警报,9日14时,台风“利奇马”中心位于浙江温岭市东南方向约195公里的洋面上,预计10日凌晨至上午在浙江象山至苍南一带登录,登录级别为强台风级或超强台风级。福建北部、江苏南部、上海、安徽东南部、台湾岛等地有大到暴雨,其中浙江中东部、福建东北部及台湾岛部分地区有大暴雨,浙江东部沿海和台湾岛中部有特大暴雨。国家海洋预报台8月9日8时发布海浪红色警报,11时发布风暴潮橙色警报。预计10日东海南部、钓鱼岛附近海域将出现9至14米的狂涛到怒涛区,东海北部、浙江近岸海域将出现5到7米的巨浪到狂浪,海浪预警级别为红色。

会议要求,要切实做好台风“利奇马”应对工作。一是思想上高度重视,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各地要充分认识台风“利奇马”可能引发地质灾害和海洋灾害的严峻形势,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各有关责任人要迅速到位,加强领导,密切关注台风动向、影响范围和强度变化,按照当地政府的统一部署,与相关部门紧密配合,切实做好地质灾害和海洋灾害防范工作。各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要充分认识到台风“利奇马”防范的极端重要性,要将责任细化到人、到事、到点。二是强化部门协作,形成工作合力。要加强与气象,水利等部门会商,及时获取雨情,汛情,提高排查巡查、预警预报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要加密开展地质灾害和海洋灾害气象风险预警,进行滚动预测预报,确保预警到户到人。要加强与交通、建设等部门的协作,共同做好交通沿线,工程建设区周边隐患排查,预警等工作。要对已经发现的地灾隐患点,做到雨前、雨中、雨后排查,特别是要对农房、新建道路、新建房屋等进行排查。三是全力做好监测预警,减少海洋灾害损失。各有关单位要及时检查观测站点数据传输链路、提前采取加固和备份的措施,确保观测数据的正常获取和实时传输,如有故障要及时报告并补救。要加强会商研判,及时滚动做出预报警报。特别是要高度重视向海上作业渔民的预警信息发布工作。四是要落实群测群防,切实做好群众避险转移工作。各地要针对“利奇马”带来强降雨可能引发地质灾害和海洋灾害的情况,迅速部署,深入一线,加强群测群防,采取专业队伍和专家入驻市县等有效手段,及时对地质灾害和海洋灾害防御的薄弱环节进行全面排查,特别是山区、丘陵区的高陡边坡附近,山道沟口的居民点,旅游区和外来务工人员居住区的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工作,要落实监测责任人,坚决贯彻落实隐患点临灾处置预案,对已知地质灾害隐患点,特别是地质、地形、地貌在强降雨作用下易发生地质灾害的区段以及地质灾害易发区内的在建工程施工人员、在建工程临时居住区,景区旅游人员要果断转移和撤离受威胁群众,必要时,采取强制措施避让。要把防御台风“利奇马”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一盯到底,防止回流,不漏一船,不留一人,切实做好群众避险转移工作。

会议指出,此次台风登录强度强、风雨强度大、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各地各部门要清醒认识台风带来的灾害风险,以对人民极端负责的态度,严谨的工作作风,扎实到基层的工作措施,有效应对台风带来的风险,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部有关司局、直属事业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及负责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有关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天津、河北、辽宁、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山东省(市)自然资源主管部门,部分地方市、县,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东海分局,上海市海洋局,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局,山东省海洋局在所在地分会场参加会议。全国共1000余人参加视频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