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温州市建筑工程“竣工测验合一”工作实施细则(试行)》
发布日期:2019-08-13 16:46:00 浏览次数:

市规划局局长解读《温州市建筑工程

“竣工测验合一”工作实施细则(试行)》

 

《温州市建筑工程“竣工测验合一”工作实施细则(试行)》(以下简称《细则》)已于201811 19 日印发,为更好地让社会各界理解《细则》有关内容和精神,日前,温州市规划局局长冯金考就《细则》进行全面解读。

问:出台这项政策是基于什么考虑?

答:建筑工程“竣工测验合一”是一项改革创新工作,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最多跑一次”改革决策部署,深化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最多跑一次”改革,加快重点领域“业务流”优化整合的重要举措。今年以来,我们联合市审管办、市国土资源局、市住建委、市综合执法局、市人防办、市气象局、市公安消防局等八家单位全力推进该项工作,目的就是为了减轻企业负担,提升服务效率,提高建筑工程竣工验收备案工作的成效。

 

问:建筑工程“竣工测验合一”改革的主要思路是什么?

答:此次改革的主要思路是“统一标准、联合测绘、以测带核、核审分离、多验整合、依法监管”,发挥中介服务机构闭合把关功能,由测绘、检测评估等中介机构对竣工验收必要的数据进行联合测绘和专业检测评估,有关部门依据中介服务技术成果办理行政核实验收手续。

问:这项政策将会取得什么成效?

答:通过竣工测验合一工作,在建设项目涉及规划、国土、房产、人防、消防、气象等行政审批的测绘中介服务领域推行“联合测绘”,也就是由一家具备相应测绘资质的中介服务机构提供规划、土地、房产、人防、消防等行政审批所需的各项测绘中介服务,并进一步改进建筑工程竣工环节监管方式,由测绘、检测评估等中介机构对竣工核实验收必要的数据进行联合测绘和专业检测评估,有关部门依据中介服务技术成果办理竣工阶段核实验收手续。竣工测验合一工作主要预期达到五个方面的成效。一是优化申报流程。通过数据共建共享,减少建设单位需要提交的验收材料。二是创新验收方式。通过竣工测验合一管理系统的开发和具备综合测绘能力的测绘中介机构的培育,实现联测联核、一窗受理、网上集成办理、网上送达验收报告的目标,解决多头测绘、多头验收的难题。三是推进竣工环节监管方式。从直接组织建筑工程现场验收的微观管理,转向制定验收规则、强化中介服务监管的宏观管理。四是公开验收过程。通过竣工测验合一管理系统,实现了网上申报、网上审查和进度可查,项目验收过程中的所有办事过程以及办理结果透明公开,避免暗箱操作。五是提升服务效率。通过管理系统,建筑工程项目的综合测绘技术成果、检测评估报告和其他相关申报材料实行网上申报;统一平台推进各个验收部门之间信息共建共享,大大加快验收进度,减轻企业成本。

问:建筑工程“竣工测验合一”工作具体做法有哪些?

答:“竣工测验合一”工作具体在步骤上分为两步。第一步是联合测绘阶段:建设单位在温州市网上中介超市公布的温州市《联合测绘机构名录库》中,按照有关规定采取比选、询价和竞争性谈判等公平竞争方式择优选择联合测绘中介服务机构。然后联合测绘中介服务机构按单项测量要求分项出具综合测量报告、房产测量图表、规划测量图表、绿地测量成果图表、消防测量图表、人防测量成果图表、不动产权籍调查表等测绘成果,测绘成果经建设单位验收通过后,联合测绘中介服务机构按相关规定将联合测绘成果上传至联合测绘成果库。第二步是联合验收(备案)阶段:建设单位向温州市民中心综合受理窗口或网上申请,提交申请。申请通过管理系统推送给各个职能部门,各职能部门收到材料后,按各自职责分别进行审查出具意见,最后由住建部门待各职能部门出具验收(备案)意见后的1个工作日内出具《建筑工程项目验收(备案)综合意见书》,国土资源部门(不动产登记)以《建筑工程项目验收(备案)综合意见书》作为依据提取不动产登记相关信息。

问:能具体谈谈是如何体现减负提速的吗?

答:按照传统的流程,业主单位在项目竣工验收阶段需要跑规划、国土、住建、人防、消防等部门,涉及部门多、程序复杂,同时还需要向各部门提交房产测量、规划测量、绿地测量、消防测量、人防测量、用地复核测量及不动产测量数据成果等多项验收资料,如此来回跑下来,没有两三个月是完成不了项目竣工验收流程的。竣工测验合一工作通过数据共建共享和验收流程简化优化,实现了减负提速。业主只需委托一家测绘单位实行“联合测绘”,就能完成全部测绘内容,只需跑一次窗口,就能一次性完成所有验收材料的递交。需分别向规划、国土、住建、消防、人防、气象等各部门提交的验收材料总共缩减为16项,极大减轻了业主单位的负担。根据竣工测验合一的流程设置,从材料的申报受理到各部门完成竣工阶段规划核实、用地复核验收、消防验收和防雷装置验收等行政核实验收手续,至住建委出具作为不动产登记的《建筑工程项目验收(备案)综合意见书》,共18个工作日,办理时限大大缩短。这些措施都大大提升了竣工核实验收的监管效率,提高了办事效果,减轻了群众和企业的负担。





来源: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