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不动产登记专栏 > 工作动态
偷偷告诉你:4、2、1,我们是怎么做到的
发布日期:2019-08-15 16:23:41 来源: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浏览次数:

偷偷告诉你:421,我们是怎么做到的

520代表我爱你,421代表……?

所谓421”,即按照全省统一要求,不动产登记压缩办理时限至“一般登记4个工作日、抵押登记2个工作日、一般商品房转移登记1个工作日”。温州不动产登记自20183月创建“助万企、惠万家”的服务品牌以来,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结合我市“三服务”活动,助力温州市“两区”创建工作,严格秉持“421”的时间要求。偷偷告诉你,我们是如何走出“421”步伐的。 

一是信息技术引路。为提高办件效率,压缩办理时限,我们深入研究办件内部流转机制,以往审批表作为档案资料,需打印出来随电子流程经各业务审批人员流转签名,办理完结后需单位盖章存档。今年3月份,我们引入“电子签名”技术,一按一点自动生成电子签名和电子章,疏通了档案流转中的堵点,让登记更顺畅。

二是业务高度协同。对于办事群众,办理不动产登记直接接触到的是一线窗口收件人员,对后台的操作流程不了解,殊不知,一本本证书背后,是登记科、制证科、档案科、信息科等相关科室的通力协作。为了让群众如期或更快领到这本证,我们每天是以“加速跑”的步调在工作。当然,对于一些历史遗留件的办理,我们又是谨慎小心的,历史遗留件的形成往往时间久、涉及部门多、成因复杂,需协同其他相关单位,必要时提请市(区)政府层面协调化解,对于这类疑难件的办理时限不归入“42 1”时限要求。

三是考核监督日常化。针对不动产登记的所有登记类型,我们建立了严格的日常考评机制,每周一超期统计,每月一累计办件超期统计,无正常理由的超期件全部纳入年度考核,并在例会上对超期件进行原因分析,责令相关责任人整改。由此可见,对于办件时限我们的考评机制是相当严格的。每年遇上个学区房交易高峰期,人满为患的受理大厅,档案堆得满满当当的办公桌,延时服务、加班批件的小伙伴……小编我不敢往下想了。

所以,我最忠实的你们,真不用担心自己的件会无故延期,我们不在办件,就在去办件的路上……

 

 

(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  陈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