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行业新闻
浙江衢州:二手房过户“零跑腿”这样炼成
发布日期:2019-08-16 15:36:33 来源:省自然资源厅 浏览次数:
浙江衢州:二手房过户“零跑腿”这样炼成





二手房买卖过户,牵动千家万户切身利益。2019年7月15日,不动产登记“线上一窗”办理系统在浙江政务服务网正式启用。浙江省衢州市作为不动产登记改革的先行地区,将为群众和企业办好“一件事”作为硬标准,以重组部门职能为主线,以实时信息共享为支撑,全面实施“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实现了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办事群众只需点击“不动产登记”一个图标,即可在线上完成签订买卖合同、缴纳税费、转移登记,实现了二手房买卖登记过户从“最多跑一次“向“零跑腿”的升级。据统计,仅市区范围二手房全流程网上办理,每年至少可减少跑腿38万多人次、减少纸质材料46万份。

部门真联动、信息真共享、法律真支撑,“零跑腿”成真

据了解,2019年3月,衢州市自然资规局会同市营商办和市住建局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精简不动产登记环节的通知》,市住建局将二手房网签备案交易、商品房交易、商品房合同网签备案委托给市自然资规局,为实现房屋买卖“零跑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说是‘一窗办理’,实际上,后台仍需多个部门多个环节确认。”衢州市不动产登记机构负责人坦言,以往“线下一窗”模式下,群众办理不动产权证,首先要在住建系统签订电子合同,然后到行政中心窗口提交申请。事项受理以后,线上材料推送三个部门,工作人员在各自的自建系统分别办理交易审核、税务申报完税和不动产登记。现在部门之间职能委托,真正把交易、纳税、登记合并为“一个环节”,实现了登记申请不受时间和地点限制,服务企业和群众“不打烊”“零距离”。

推行“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打造网上便捷新窗口,更需要真正实现部门间共享信息。据了解,衢州市充分利用大数据、人脸识别、电子签名、在线支付等技术,依托浙江政务服务网和“浙里办”APP,实现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信息互通共享,为群众提供了随时随地可申请网上办事选择。

如今在衢州,群众在同一个平台签订合同、填写电子申请表和完成缴纳税费,每签订一份房屋买卖合同都会实时共享字段数据和PDF格式给住建、税务等相关部门。审核人员调取大数据中心的身份、户籍、地名、市场监管等部门的信息予以校验比对,每完成一个办件登记结果都实时更新到大数据平台,群众和企业可不再签署纸质材料,实现了“数字化”“无纸化”。

“有关法律法规的修改为不动产登记‘零跑腿’创新服务扫清了法律障碍,提供了法律支撑。”衢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负责人表示,不动产登记要在依法依规的原则下谋求服务创新。

据了解,2019年3月修订的《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第十五条第一款明确规定:“当事人或者其代理人应当向不动产登记机构申请不动产登记。”原条款中的“不动产登记场所”修改为“不动产登记机构”,意味着申请人不再局限于到登记窗口现场申请。

2019年4月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签名法》,修改了电子签名的适用领域,允许在办理土地、房屋等不动产转移登记时使用电子文书。

衢州市坚持“依法依规、为民利民”原则,主动作为、勇于创新,依托浙江政务服务网的高级实名认证、人脸识别和电子签名功能,鉴定申请人本人身份,校验申请材料的真伪,形成电子化的签名和办件结果,群众不再需要前往窗口面签,真正实现了二手房买卖“不见面”“零跑腿”。

从“最多跑一次”到“零跑腿”,多方同享更多改革红利

统一的登记机构,是不动产登记制度的基石。在衢州,不动产登记改革创新的脚步从未停止。在这个过程中,纵观各项目臻完善的改革举措,其中最基础、最关键的是抓住了职责整合彻底到位这条主线。

“彻底的职责整合,释放了改革的‘化学反应’。”业内人士认为,衢州市最值得借鉴的经验是抓住职责整合这个关键,彻底整合部门职能委托,将交易、纳税、登记合并为“一个环节”。在此基础上,优化了业务衔接方式、工作流程和人员配置,强化了责任落实,实现了信息共享集成、流程集成及人员集成。

早在2017年3月,衢州在全国率先实现“线下一窗”受理模式,相继推出不动产登记“全市通办”“一证通办”“无差别受理”“抵押登记向银行延伸”“电子证明”等多项便民利企创新举措,群众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由原来3个窗口跑8次变为1个窗口跑1次。如今,从“最多跑一次”到“零跑腿”,衢州办好二手房买卖登记这“一件事”, 有效降低了政府行政成本,提高了公共服务能力,行政资源配置得到最大限度优化,让群众、政府、登记机构多方享受更多改革红利。

群众办事成本明显降低。“零跑腿”减少了办事群众往返交通费和跑腿次数,尤其为上班族、异地购房等买卖双方带来很大便利,不再受上班时间和人在外地的限制,随时随地均可网上申请,实现足不出户、动动指尖即可享受“网上办”“零上门”。

从线下办理到线上办理,群众和企业可一次填写交易、税务、登记部门需要的所有信息和材料,极大简化了申报流程,避免了过去重复填写,多次提交材料的问题。办事过程中,群众可接收到申请成功、缴纳税费、办理结果的短信提醒服务,可在网上实时查询办件进度,实现了不动产登记办事申请“一网进”。

业内人士认为,衢州市不动产登记 “零跑腿”的实现,主要有以下经验可供借鉴推广。

依托“数据+科技”,变群众跑腿为数据跑腿。为形成为群众服务的大数据资源体系,衢州市政府通过建设大数据中心,全面推进政务数据归集、存储、分析、处理和共享,实现了人口、户籍、市场监管、税务、地名、不动产等多部门数据实时共享,重点实施了不动产登记业务领域网上协同办理试点,通过打通专网系统,数据实现实时交换,变群众奔波为数据跑腿。

促进“合作+共赢”,整合政府有效资源。据了解,国办8号文发布以来,自然资源部从流程优化、信息共享、人员集成等方面进行部署落实,在提升效率的基础上着力推进不动产登记深化“放管服”改革。衢州市各部门统一思想、顺势作为、精准发力,以打造成本最低、政策最优、服务最好、办事最快的营商环境为目标,通过部门职能委托,为实现不动产登记“一网通办”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打造“服务+品牌”,精准回应群众诉求。不断强化“便民、规范、廉洁、高效”的服务理念,积极探索为民服务新体系,以群众和企业需求为导向,根据诉求热点量身定制,全方位做好个性化精准推送服务,实现服务“零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