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行业新闻
自然资源部警示约谈挂牌督办案件处理落实不力的5个省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和4个地方政府
发布日期:2019-08-21 14:42:08 来源:省自然资源厅 浏览次数:
自然资源部警示约谈挂牌督办案件处理落实不力的5个省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和4个地方政府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实行最严格的制度和最严密的法治的部署,近期,自然资源部召开挂牌督办案件处理落实问题警示约谈会,按照部党组关于严起来和刀刃向内的要求,约谈5个省级自然资源部门和4个地方政府,对存在的落实挂牌督办意见不力,后续监管不到位,消极应对、久拖不决,甚至弄虚作假等问题,明确提出整改要求,督促强化自然资源执法监管。

2009年11月以来,原国土资源部共挂牌督办土地、矿产违法案件89起,其中土地案件69起、矿产案件20起,涉及北京、河北、山西等28个省、区、市。自然资源部高度重视挂牌督办工作,跟踪督促案件处理意见落实到位,2018年组织对全部挂牌督办案件的处理落实情况进行了“回头看”,2019年进行了再核实、再确认、再督办。发现,河北、山西、河南、湖北、新疆5个省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和石家庄、晋中、郑州、京山市4个地方政府,存在落实挂牌督办处理意见不力等问题,有必要予以严肃指出。

自然资源部领导代表自然资源部对上述单位进行了警示约谈,部执法局、总督察办,国家自然资源督察北京、济南、武汉、西安局负责同志参加。

会议要求,被约谈的单位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深刻认识存在的问题。态度坚决,动真碰硬,积极采取有力措施,切实抓好问题整改,一抓到底,落实到位。以这次警示约谈为契机,深刻汲取教训,举一反三,以案促改,严防发生类似问题。

被约谈的省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和有关地方政府负责同志分别作了发言,表明坚决整改的态度和决心,明确了整改方向和措施。

今后,自然资源部执法机构、国家自然资源督察机构将不断加大执法监督力度,督促地方各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然资源管理的重要论述,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自然资源管理的重大决策部署,加深对自身职责的领悟,按照“党中央精神、国家立场、权责对等、严起来”的要求,敢于较真、敢于碰硬、敢于担当、敢于斗争,严格执法督察,促进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监管,不断提升执法监管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