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行业新闻
《国家公园论坛西宁共识》发布
发布日期:2019-08-26 09:55:29 来源:省自然资源厅 浏览次数:
《国家公园论坛西宁共识》发布





8月19日~20日,第一届国家公园论坛在青海省西宁市举行。论坛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公园管理局)、青海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围绕“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主题,同国际社会一道,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分享保护地建设管理经验,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生态文明建设。论坛发布了《国家公园论坛西宁共识》(简称《共识》)。

《共识》提出,国家公园等自然保护地是国际社会公认的保护自然生态及自然文化遗产最有效形式和途径,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是中国自然保护的最新实践,也为全球生态治理提供了中国方案,贡献了中国智慧。

《共识》指出,国家公园等保护地生态建设应坚持自然恢复为主、人工修复为辅,最大限度保护自然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和完整性。节约优先、保护优先是国家公园等自然保护地资源利用的先决条件,要增强依法保护自然保护地的能力和水平,确保保护地内的一切人类活动和资源利用必须保证自然环境不受伤害,资源价值不受损失,一切行为都应有益于保护。

《共识》提出,全民共享、世代传承是国家公园等自然保护地建设管理的根本宗旨。建设好每一个国家公园等自然保护地都是对全球生态的巨大贡献。国家公园等自然保护地是极其珍贵的自然科研基地,要充分利用自然保护地的自然属性,深入揭示自然演替规律,研究气候变化影响,探索生物多样性保护,不断提高人们认识自然、探索自然、保护自然的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