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行业新闻
构建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体系研究报告出炉
发布日期:2019-08-26 09:56:21 来源:省自然资源厅 浏览次数:
构建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体系研究报告出炉





近日,由自然资源部咨询研究中心组织开展的《构建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体系及相关制度系列研究》报告已正式报部。研究报告提出,要以坚持公有制主体地位为基础,以构建明晰城乡土地统一市场主体的土地权利制度为关键,以提高市场的配置效率和公平性为重点,完善兼顾国家、集体、个人的土地增值收益分配机制,在符合规划和用途管制的前提下,加快构建“保护产权、同权同价、维护契约、平等交易”的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体系。

研究报告首先明确了城乡统一建设用地市场体系构建的指导思想和总体原则,在此基础上,以围绕构建城乡统一建设用地市场为主要目标,以全面深化改革为方向,以健全权利体系、调查评价、用途管制、市场规则、价格体系、收益分配等“六个统一制度”为主线,配合组织制度保障,研究提出构建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体系总体框架。

“当前,我国经济已从高速发展进入高质量发展,经济领域各项改革进入攻坚阶段。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国有土地市场经历了探索创新发展,形成了以招拍挂出让为主要方式的国有土地市场体系,市场机制在国有土地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日益显现。集体土地市场从自发到试点,尚处在改革的探索和试点阶段,客观上限制了土地要素自由流动。城乡二元土地制度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农民获得更多的财产性收入,也制约了乡村振兴和产业发展。”部咨询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加快建立城乡统一建设用地市场,盘活农村建设用地资源,推动农村产业发展,提高农民土地增值收益分享比例,是推动乡村振兴、实现城乡融合的重要抓手。必须从广度和深度上稳妥推进市场化改革,打破城乡分割的建设用地要素市场,激活农村土地要素活力,实现城乡土地要素与资本、劳动等要素自由结合,完善土地有偿使用制度、加快完善现代市场体系。

据悉,自2013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为加快建立现代市场体系,对构建城乡统一建设用地市场作出一系列部署,探索农村土地三项制度改革试点,提出打通城乡统一建设用地市场的路径,并明确了 “到2022年,城乡统一建设用地市场基本建成,到2035年,城乡统一建设用地市场全面形成”的目标要求。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城乡统一建设用地市场的要求和部署,部咨询研究中心在部及利用司指导下,于2017年初开始启动了该研究工作。期间,课题组与33个试点县(市、区)开展了同步专题研究,组织了大量实地调研和专家研讨,对试点探索情况进行了深入分析和总结,并在比较国有建设用地和集体建设用地市场的异同点、开展关键问题探析与法理研究、国际经验比较与借鉴等研究工作基础上,研究提出关于构建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体系及相关制度的政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