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行业新闻
规范使用地图 一点都不能错2019测绘法宣传日暨国家版图意识宣传周活动举行
发布日期:2019-08-29 09:59:26 来源:省自然资源厅 浏览次数:
规范使用地图 一点都不能错2019测绘法宣传日暨国家版图意识宣传周活动举行





8月29日上午,2019测绘法宣传日暨国家版图意识宣传周主场活动在四川省成都市举行。今年的活动主题为“规范使用地图,一点都不能错”。自然资源部总工程师程利伟出席活动并致辞。

国家版图是一个国家行使主权和管辖权的疆域,也指反映国家疆域的地图。国家版图体现了国家主权意志和在国际社会中的政治、外交立场,同国旗、国徽、国歌一样,是国家的象征。加强国家版图意识宣传教育,是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测绘法的明确规定。本次活动旨在大力普及国家版图、地图知识和测绘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全民的国家版图意识,在全社会形成呵护国家版图、正确使用地图、自觉维护国家版图尊严和完整的社会风尚。

自然资源部总工程师程利伟在致辞中指出,熟悉国家版图构成,正确使用地图,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每个公民的责任和义务。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国家版图意识教育对于提高全民爱国热情,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利益的重要意义,坚持不懈抓好国家版图意识宣传教育和地图监管工作。一要在健全《中华人民共和国测绘法》和国家版图意识宣传教育常态化机制上下功夫。建立政府主导、全民参与、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立体化、多元化国家版图意识宣教网络,丰富公众的国家版图知识,不断提升公众的国家版图意识和地理信息安全意识。二要在加强地图监管上下功夫。巩固深化“问题地图”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成效,严格地图审核管理,加大地图违法违规行为查处力度。三要在提高地图公共服务能力上下功夫。开发出更多社会需求度高、有影响力、权威可靠的地图公共产品,并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增强公众识别“问题地图”的能力,引导公众正确绘图用图。

主场活动上,播放了国家版图意识公益宣传片;特邀嘉宾分享了祖国版图的故事;进行了第四届少儿手绘地图大赛组织经验及创作心得分享与点评;向学校、媒体、社区代表赠送了国家版图知识读本和地图产品。活动现场还举行了2019版标准地图上线仪式。新版标准地图共269幅,其中中国地图209幅,世界地图51幅,专题地图9幅。同时,为用户提供了自定义编制地图所需的3幅自助底图,其中中国地图2幅,世界地图1幅。用户可通过自然资源部网站,自然资源部宣传教育中心、地图技术审查中心网站以及腾讯地图网站免费浏览、下载这些标准地图。活动当天,腾讯地图、百度地图、高德地图等APP就活动内容进行首页推广。测绘之歌——《初心绘宏图》也在活动期间发布。

来自中宣部、中央网信办、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海关总署、国家保密局、部分省区市、四川省、成都市、部所属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及媒体记者共300多人出席主场活动。

宣传周期间,自然资源部将于9月1日上午举办国家版图意识“进校园”活动,邀请地图专家和审图专家分别走进北京市第四中学、都江堰市七一聚源中学,为学生讲一堂国家版图知识“开学第一课”。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腾讯公司合作推出《我是小小升旗手》手机H5互动游戏,把国家版图知识融入其中,在 9月1日播出的央视《开学第一课》中推出。中国测绘科技馆等科普基地将举办公众开放日活动。各地也将结合本地实际,组织开展一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努力营造“规范使用地图,一点都不能错”“维护国家版图尊严从我做起”的浓厚氛围。

据介绍,近年来,国务院各有关部门通力协作,全国各地上下联动,大力开展国家版图意识宣传教育“进学校、进社区、进媒体”活动,举办全国国家版图知识竞赛和少儿手绘地图大赛,加强地图市场和互联网地图日常监管,组织开展地图市场大检查和“问题地图”专项整治行动,全民的国家版图意识普遍提高,规范使用地图越来越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然而,随着各类地图使用量的增加,错绘国界线、漏绘我国重要岛屿等“问题地图”依然存在且快速传播,部分地图登载了不宜公开甚至涉密的内容,损害了国家主权、安全和利益。自然资源部成立以来,面向“问题地图”多发频发领域,联合有关部门强化对地图的监管和日常巡查力度,对世界500强企业官方网站,大型会议和展览使用的地图,以及新闻报道、互联网站、报刊图书、影视剧等存在的“问题地图”进行核查,对数十家企业和网站存在的“问题地图”督促整改,取得显著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