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行业新闻
陇南地区关键矿产找矿成果交流研讨会召开
发布日期:2019-08-05 16:30:33 来源:省自然资源厅 浏览次数:
陇南地区关键矿产找矿成果交流研讨会召开





为进一步明确陇南地区关键矿产地质找矿新思路、新目标、新方向,发挥院士专家在找矿一线的技术指导作用,7月30日~8月1日,由自然资源部地质勘查行业管理司部署的陇南地区关键矿产找矿成果交流研讨会在甘肃省成县举行。

陇南地区地处秦巴山区、黄土高原、青藏高原结合部,成矿条件好,矿产资源丰富,近年来发现多处大型超大型金矿、铅锌矿床。与会院士专家认为,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实施以来,陇南地区在找矿中取得重要新进展,金铅锌等矿种资源储量大幅增加,新发现钴铋矿产,在成矿理论研究中也取得重要认识,产学研融合促进了矿产勘查。

在当前生态文明建设深入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对矿产资源需求高位运行且需求结构持续优化、美欧重视关键矿产掌控等新形势下,如何更好地推进找矿工作?院士专家在研讨时指出,应提高认识,坚定发展信心,从国家长远发展着眼,积极谋划部署工作,守住国家资源安全底线;要让绿水青山理念深深扎根在思想深处,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发展绿色矿业,全面推进绿色勘查建设,在具备条件的地区开展绿色矿产勘查试点;要从根本上解决国家的矿产资源保障问题,摸清我国矿产的分布格局与资源潜力,预测找矿战略新区,须加强基础研究,深入理解地球深部过程;地质找矿要转变思路,更加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寻找浅覆矿;要重视战略性关键矿产勘查工作,要积极寻找,为发展新能源新材料产业提供支撑;中西部地区发展依赖于资源开发,找到更多更大的矿仍是地质工作者的重要使命;找矿难度日益增大,需要成矿理论和找矿技术持续创新,大力推广应用新技术新方法;要重视在实际工作中发现、认识成矿规律,更加有效地部署找矿等。

王瑞江、李文渊、周琦等专家出席。部地质勘查管理司、中国地质调查局以及甘肃自然资源厅、相关地方政府、地勘单位、矿山企业等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部矿产勘查技术指导中心、甘肃省自然资源厅、甘肃省地勘局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