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行业新闻
九寨沟修复1.85万亩珍稀动物栖息地
发布日期:2019-08-09 15:15:21 来源:省自然资源厅 浏览次数:
九寨沟修复1.85万亩珍稀动物栖息地





距离2017年8月8日四川九寨沟7.0级地震已过去两年。记者从四川省政府获悉,目前,九寨沟已完成保护区外震损林地植被恢复1.84万亩,修复珍稀动物栖息地1.85万亩,生态环境总体质量基本达到震前水平。

在九寨沟县黄土梁片区,栽种的箭竹已长出新枝,大熊猫基因交流走廊带修复取得初步成效。黄土梁大熊猫基因交流走廊带位于九寨沟县勿角自然保护区内,连接王朗自然保护区,是秦岭与岷山山系大熊猫种群遗传交流及其栖息地连通的关键节点,但受九寨沟地震影响,这条走廊带林地受损,加剧了大熊猫栖息地破碎化程度,降低了栖息地质量。

灾后重建工作中,相关部门编制了项目修复方案:采取大熊猫主食竹抚育复壮、补植补造、林下栽竹等措施,修复黄土梁、施家堡—小河、黄土梁—王坝楚等3条大熊猫基因交流走廊带,修复面积共5万亩。其中,九寨沟黄土梁大熊猫基因交流走廊带,补栽大熊猫主食竹、修复栖息地2万亩。截至目前,该项目区已栽种了30万株箭竹、0.8万株连香树和1.7万株白桦树。项目建设完后,还将通过连续3年的抚育和管护,确保受损植被真正恢复,有效改善大熊猫的栖息和迁移环境。

据了解,九寨沟灾后重建工作将“科学推进生态环境修复保护”放在首要位置,优先启动实施13个生态环境修复保护重建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