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不动产登记专栏 > 工作动态
突出特色强化服务 农房登记频出新招
发布日期:2019-09-12 08:49:28 来源: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浏览次数:

突出特色强化服务  农房登记频出新招

——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以点带面铺开农房登记工作

    2019年是省政府提出“力争到2019年底基本完成农村宅基地及住房历史遗留问题处理和确权登记发证工作”目标任务的最后一年,为了确保省政府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温州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突出特色、强化服务,以点带面铺开农房登记工作,加快温州城区农房登记进程,将农房登记服务打造成中心“三服务”的金名片。

 

依托红色力量  引领农房服务  

    鹿城区的农房登记需求集中分布在藤桥、山福片区,这部分群众到市民中心办理登记业务路途遥远且交通不便捷。为提高群众办理农房登记的积极性,同时方便群众就近咨询、办理登记业务,温州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在藤桥行政服务中心设立了农房登记党团服务流动工作室,抽调党员、团员业务骨干,每周三在藤桥为藤桥、山福地区的农户提供各类农房登记服务。自工作室成立至今,已提供37次农房流动工作室服务,共收到309次群众预约,提供了329次各类不动产登记服务,业务涉及农房信息查询、初始登记、变更登记、权证注销等业务,收获了众多好评。

农房登记党团服务流动工作室除承接各类农房登记业务外,还在实践过程中延续了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已有的“电话预约”、“上门服务”、“绿色通道”等便民举措,并结合中心党建、团建工作,在队伍塑造、规范管理、优质服务上下苦工夫,力求做到周到便民。规范工作室台账管理,每次服务都要求做到事前做好预约登记,提前一天电话确认,确保不让群众“跑空”;事后做好任务交接清单,以便后续跟进确保件件落实。逐步将农房登记党团服务流动工作室打造成不动产在“最多跑一次” 改革过程中的红色名片。

 

瞄准“零次跑”  聚力改革创新

    瓯海区农房登记一直存在地籍数据缺、材料收集繁琐、办理环节多、继承析产费用高和年限认证难等“五大堵点”,今年430日,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城西办事处联合住建、属地镇街等单位在泽雅成立了“瓯海区山区农房登记流动工作室”,将不动产申请窗口移至山区村委会办公楼,打造农村群众办证“零跑路”,让村民在家门口就可以申请农房登记手续。

城西办证处通过深入调研、试点先行、优化政策、组织保障等举措助推“农房登记流动工作室”顺利落地。深入调研,通过逐村走访、座谈,数据汇总梳理,掌握符合登记要求的数据,做到心中有底。试点先行,率先在泽雅下陈村和上潘村开展试点工作,通过4个月对试点整村完成了资料收集,实地测绘、入户调查、成果汇交及输出等工作,摸索出了一套让村民“零趟跑”,在家坐等工作人员上门测量和现场办公的实操流程。优化政策,让政府买单,免去群众农房登记费用的后顾之忧;出台农房建房年份认定政策,简化农房建房年份认定程序;由所在镇街司法所工作人员进驻村居受理农房继承、析产纠纷,通过现场调查和调解,以人民调解的方式出具调解文书代替公证文书。组织保障,出台《瓯海区泽雅山区农房登记便民化改革实施方案》,规范工作流程,从预约受理,事项分类、汇总,定时服务(包括现场查勘、测量、调查等工作),不动产登记全过程等环节,推行“瓯海区山区农房登记流动工作室”上门服务。

 

借助街道资源  延伸拓展服务

龙湾区农房登记呈现分散、零星的特点,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城东办事处从实际情况出发,在状元街道设立了不动产登记服务延伸点,主要辐射状元、蒲州两个街道。龙湾状蒲片区的群众可以直接到状元街道行政服务中心申请非房地产(非套房)项目首次登记、变更登记、补(换)证、预告登记、不动产查询及咨询等非涉税不动产登记业务。这一创新举措,极大方便了周边的群众和企业,可以在家门口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真正实现了“少跑快办、多点可办”的新服务模式。

作为城东办证处服务的延伸点,农户申请办理农房登记的流程十分简便,就近选择在状元街道行政服务中心提出申请,经工作人员受理后,现场出具《受理通知书》,形成卷宗传递至城东办证处,办证处经审核、登簿、缮证后将不动产权证书(证明)快递送达或传递至延伸服务点,群众就可以选择快递接收或现场领证。这样一套流程下来,群众只要在家门口就近申请不动产登记,便能获取满意结果,免去来回奔波之苦。

下一步,城东办证处将继续深度融合办证处与街道行政服务中心这“两个点”、网上办理与现场申请“两条线”,进一步精简材料、缩短流程,让群众少跑路甚至不跑路,增加偏远地区群众申请办理不动产登记的便利度,提升其获得感。在试点运行良好的基础上争取“多点开花”,将好的工作经验不断向其他街道推广覆盖,逐步形成不动产延伸服务全区“一张网”。

 

农房确权登记工作,事关群众的切身利益,事关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温州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通过以上举措,多点打造农房登记流动工作室及不动产延伸办证服务点,逐渐形成流畅的工作机制,进一步打开温州三区农房登记格局,确保任务落到实处。

                           

 (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陈梦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