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中心
出新招 优服务 添亮点
发布日期:2019-09-18 08:47:45 来源: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浏览次数:

出新招 优服务 添亮点

——温州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打造农房登记服务“金名片”

    2019年是浙江省政府“农村宅基地及住房历史遗留问题处理和确权登记发证三年行动”的最后一年,温州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自三年行动开展以来,坚持以点带面,在加快温州城区农房登记进程的同时,突出特色、强化服务,将农房登记服务打造成“三服务”的金名片。

 

强化红色引领  实现农房登记“就近办”

    温州市鹿城区的农房登记需求集中分布在藤桥、山福片区,当地群众到市中心办理登记业务路途遥远、交通不便。为方便群众就近办事,提高群众办理农房登记的积极性,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抽调党员、团员业务骨干,在藤桥行政服务中心设立了农房登记党团服务流动工作室,每周三在藤桥为藤桥、山福地区的农户提供各类农房登记服务。自工作室成立至今,已提供农房流动工作室服务37次,共收到群众预约309次,提供各类不动产登记服务329次。

工作中,党团服务流动工作室延续了我市不动产登记已有的“电话预约”“上门服务”“绿色通道”等便民举措,对群众的预约要求事前做好登记,并提前一天电话确认,确保不让群众“跑空”,事后罗列清单做好工作交接,及时跟进登记情况,确保群众的申请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同时结合党建、团建工作,在队伍塑造、规范管理、优质服务上下苦功夫,力求做到周到便民,逐步将农房登记党团服务流动工作室打造成为“最多跑一次”改革过程中的红色风景。

 

借助街道资源  实现农房登记“一站式”

龙湾区农房登记呈现分散、零星的特点,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城东办事处从实际情况出发,在状元街道设立了不动产登记服务延伸点,主要辐射状元、蒲州两个街道。龙湾状蒲片区的群众可以直接到状元街道行政服务中心申请非房地产(非套房)项目首次登记、变更登记、补(换)证、预告登记、不动产查询及咨询等非涉税不动产登记业务。通过资源传送、后台审核、快递送证,群众和企业可以在家门口“一站式”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真正实现了“少跑快办、多点可办”的服务新模式。

下一步,城东办证处将继续深度融合办证处与街道行政服务中心这“两个点”、网上办理与现场申请“两条线”,进一步精简材料、缩短流程,让群众少跑路甚至不跑路,增加偏远地区群众申请办理不动产登记的便利度。同时在试点运行良好的基础上争取“多点开花”,将好的工作经验不断向其他街道推广覆盖,逐步形成不动产延伸服务全区“一张网”。

 

聚力改革创新 实现农房登记“零次跑”      

瓯海区农房登记一直存在地籍数据缺、材料收集繁琐、办理环节多、继承析产费用高和年限认定难等“五大堵点”。今年4月,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城西办事处联合住建部门、属地镇街等在该区泽雅镇成立了“瓯海区山区农房登记流动工作室”,将不动产申请窗口移至山区村委会办公楼,并念好减、免、破三字诀,着力治痛点、解难点、疏堵点,让农村群众办证“零次跑”。

念好“减”字诀,对办理材料、办理环节、办理时间等进行“大刀阔斧”式的精简,办理时间由50多天减少到12天(不含公告时间)。办理材料由群众提供改为由“流动工作室”直接向相关部门调取材料,全程代跑,群众只需提供身份证即可在家门口实现“一证通办”,平均跑腿次数由7次减少到“一次都不用跑”。同时将继承析产、现场调查和房屋年限认定等3个程序统筹办理,大大减少了办证时间。念好“免”字诀,由于大量山区农房因不在全国第二次土地调查范围,基础数据缺失,为此该区财政专门拨款498万元委托中介机构,为老百姓免费提供房地测绘服务,今年以来已完成测绘1049余户。同时镇街司法所进驻村居受理农房继承、析产纠纷,以人民调解的方式出具调解文书代替公证文书,解决不动产继承析产需要到公证处现场公证且费用过高的问题,目前已为群众节约费用200多万元。念好“破”字诀,率先推出《农房建房年份认定办法》,取消84航拍图纸认定程序,将建房年份认定权限下放镇街,解决了“有航拍农房认定程序繁琐,没航拍农房无法认定”问题,今年已办理确权登记263宗。

 

                       

 (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