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行业新闻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主题教育指导组督促指导工作综述
发布日期:2019-09-03 10:36:26 来源:省自然资源厅 浏览次数: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主题教育指导组督促指导工作综述
严督实导推动主题教育落地见效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党组积极对标对表中央要求,抽调6名司局级干部、12名处级干部组成6个指导组,督促指导全局66个单位主题教育扎实推进。

按照局党组、局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的部署安排,各指导组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从严督促指导,认真履职尽责,推动各联系单位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

动员部署及时到位

主题教育启动之初,局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召开全体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有关部署要求,对指导组进行思想动员和业务培训。

一时间,各指导组迅速进入角色,与联系单位建立了微信群、邮件、电话等多种联系渠道,多角度了解联系单位的基本情况,指导联系单位制定好实施方案,在短时间内推动主题教育全面开展。

第6指导组全程参加指导了京内8家单位、京外3家单位的动员部署会,做到11家联系单位动员部署全覆盖。

第4指导组及时掌握联系单位主题教育的组织筹备情况,详细了解联系单位工作职能和主要业务领域,认真查阅干部职工基本信息,切实增强指导工作的主动性和针对性。

各指导组紧扣主题主线,注重分类指导,细化方法措施,推动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有机融合、持续深入。

第1指导组在全面了解联系单位主题教育开展思路后,与联系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沟通主题教育的总体要求和时间节点,指导联系单位认真做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调查研究方案、检视问题方案和整改落实方案的制定。

第3指导组坚持全程参与、及时指导、有力督促,紧盯联系单位动员部署会议、集中学习研讨、专题民主生活会等重要会议和活动,对联系单位开展全面深入的督促指导。

督促指导从严从实

主题教育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各指导组主动谋划、积极作为,以周为单位,收集联系单位主题教育的阶段总结和工作计划,加大对重点任务和解决突出问题的推动指导力度,切实把督促指导落到关键点、要害处,确保联系单位主题教育不虚、不空,不偏、不移。

第2指导组严格对标主题教育的目标任务,重点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定期与联系单位主要负责人一对一沟通,传导压力,压实第一责任。

第5指导组在指导过程中聚焦问题,拿出实招。对个别单位在学习教育中脱离原文、原著等问题,及时指导纠偏,要求补学。帮助联系单位认真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林草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系统谋划助推林业草原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

第6指导组实地指导联系单位完善专项整治方案,确保方案站位高、内容细、措施实、要求严,体现林草工作的特点和重点问题。

第4指导组要求联系单位结合自身实际,把专项整治与本单位亟待解决的重点问题结合起来。深入联系单位调研整改落实情况,对照整改清单了解进展、推动工作,切实帮助把好整改质量关。

方式方法灵活多样

在督促指导主题教育工作中,各指导组及时向联系单位传达局党组、局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最新要求和安排部署,创造性开展各项工作。

第6指导组设计制作了联系单位主题教育进度表,完善了联系单位上报材料的档案管理,分门别类建立了纸质版和电子版。建立了联系单位微信群,及时把联系单位主题教育亮点、经验和做法分享到微信群,互相启发借鉴。利用现代技术手段,召开联系单位联络员视频会议,确保联系单位主题教育开展有思路、有方向、有目的。

第5指导组深入到基层服务单位,与服务对象进行座谈交流,深入了解各单位在思想政治、工作作风、案件督查督办、服务地方林业工作等方面的情况。

第2指导组每周召开碰头会,及时沟通,积极研判督促指导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紧紧依靠和发挥联系单位党组织的主体作用和能动性,做到工作到位不越位、指导不包办。

第1指导组梳理、制定、分解督促指导工作任务清单,采取巡回指导、调研访谈等方式,了解和掌握联系单位主题教育进展情况,及时指出并纠正联系单位克服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自身建设稳步推进

各指导组坚持把自身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先学一步、学深一层,认真学习领会党中央规定书目和有关文件精神,严格遵守各项纪律规定,提高督促指导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

第4指导组定期组织学习交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理论武装,确保指导与自身主题教育“两不误”。

第6指导组利用“学习强国”等网络平台进行学习,坚持每天收听收看关于主题教育的最新指示要求,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

第2指导组结合工作实际,明确了工作纪律、学习要求、工作分工和责任落实,全情投入、干劲十足,从严管理、尽职尽责。

第3指导组切实改进作风,注重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指导期间,轻车简从,坚持在食堂用餐,及时交纳伙食费和车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