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中心
大屏数据墙,诚邀您围观
发布日期:2020-01-16 14:49:11 来源: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 浏览次数:



最近在温州市民中心办理过不动产业务的群众都有这样的体会,“一个窗口就能办好,办事效率提高了”。

从资金监管、房屋网签备案,到不动产登记,再到税务缴纳,温州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打通了各办事单位的数据壁垒,将原先分散在多部门各自办理的业务并联整合,“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切实提升群众办事体验。可是,在办事越来越便利化的背后,你们知道不动产都有哪些数据,这些数据可以做哪些方面的应用吗?

聚焦社会关切点,不动产登记中心依托大屏数据展示分析决策系统,于1月15日起在温州市民中心不动产专区向社会大众实时动态呈现不动产登记数据。

大屏数据展示划分为四大版块:

一、温州市主城区房屋交易活跃度分析

去年10月份,不动产登记中心主动对接“温州房哥”,按照民间约定俗成的区片划分,将温州市区划分为五马松台、南浦、广化黄龙等24个片区,以存量二手房季度交易量形成活跃度分析图。该数据可体现某段时间内特定区域范围二手房交易的活跃程度及区域趋热性,一定程度上为社会大众购房提供参考。

二、不动产登记办理时效分析

按照全省统一要求,不动产登记压缩办理时限至“一般登记4个工作日、抵押登记2个工作日、一般商品房交易登记1个工作日”,以“最快时长”和“平均时长”兜底所有登记类型,杜绝“挈篮子”人情件。围绕温州创建“两个健康”先行区,中心针对企业办件,专门开设“助企服务”专窗,办理全过程“绿色通道”,办理时效再创加速度。

三、月度证书证明发放量及查档量分析

2019年度,中心共办理不动产登记24.59万件,信息查询8.36万件,日均办件量达到1300件,庞大的数字背后是不动产人兢兢业业、恪尽职守的干事担当。

四、抵押登记线上办理量及抵押率分析

2018年9月份以来,中心将不动产抵押受理延伸到银行网点和公积金窗口,办事群众在银行和公积金窗口就可一并办理抵押登记,全面开启了抵押登记线上办理的新模式。截至目前,抵押线上办理率从年初的20%提高至75%,远超浙江省50%的考核要求。在一手房和二手房交易中,有办理商业贷款或公积金贷款的比例占到该类型登记量的40%-60%,与全额付款购房量基本持平。

聚焦群众需求,紧握改革利剑。围绕“最多跑一次”“优化营商环境”“民生一件事”等改革事项,中心始终秉持机制创新和技术引领,持续推出一系列便民利企的创新举措,全面构建规范高效的不动产登记“温州样本”。

来源: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