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行业新闻
地质调查精准支撑服务川藏铁路规划建设
发布日期:2020-01-17 09:40:26 来源:浙江省自然资源厅 浏览次数:

1月15日,在北京召开的支撑服务川藏铁路规划建设地质调查2019年度进展研讨会透露,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围绕铁路规划建设面临的活动断裂及其灾害效应、地质灾害与高边坡稳定性、高地应力与深埋隧道围岩稳定、隧道高温热害、高压涌水突泥五大地质难题,在川藏铁路规划区部署开展了相关地质调查研究工作,2019年提出的13段线路优化或防灾减灾建议已应用于铁路规划设计中。

2019年,中国地质调查局积极对接川藏铁路规划建设需求,成立支撑服务川藏铁路建设协调推进小组,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原中国铁路总公司)签署川藏铁路地质调查工作战略合作协议,聚焦制约川藏铁路规划建设的关键地质问题,精心组织地质调查支撑服务川藏铁路规划建设工作。

据介绍,中国地质调查局2019年组织地质力学所、成都地调中心、探矿工艺所、航遥中心、水环中心、水环所、环境监测院等单位,聚焦川藏铁路泸定-雅江、巴塘-贡觉、波密-鲁朗等3个重点地段,完成1∶5万区域地质调查5幅、1∶5万地质灾害调查5000平方千米,新建设36处GPS高精度测站、6口大地热流地质参数井、8个地温监测站、4个滑坡监测站,编制完成川藏铁路雅安-林芝段1∶25万地质图、活动断裂分布图和水文地质图,向铁路规划设计部门提交11份地质调查专报,针对大桥、隧道和路基段发现的地质安全隐患提出13段线路优化和防灾减灾建议。此外,受铁路部门委托承担铁路沿线大比例尺基础地质调查、活动断裂带地质灾害效应、地应力测量与应力场研究等十余项专题勘测研究工作;在大比例尺航空物探技术、千米级超长水平钻孔定向取芯钻进技术、水平孔地应力测量技术方法方面取得创新性进展,为川藏铁路规划建设提供了精准服务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