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行业新闻
自然资源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发布日期:2020-10-12 15:00:48 来源:温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浏览次数:

9月27日,自然资源部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就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进行专题研讨交流,部党组书记、部长、国家自然资源总督察陆昊主持并讲话。会议要求,自然资源部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通过学习,不断提高全系统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水平,推动自然资源工作取得新的重要进展。

陆昊强调,要深刻领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出版发行的重大意义。《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结晶,是充分反映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前行伟大实践的最新教材,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动工作的最新教材,是我们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生活的最新教材,是为世界谋大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最新教材。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深刻领会这一重要思想是建设坚强有力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确保党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思想旗帜,是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指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要把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当作我们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

陆昊指出,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要注重领会把握习近平总书记著作中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思想观点和重大工作部署,注重领会把握著作中蕴含的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和坚持问题导向、底线思维、实事求是、讲认真等重要思想方法,注重领悟著作中展现出的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等崇高思想境界,注重领会把握著作中与我部系统工作直接相关的重要工作部署。

陆昊强调,要持续系统学习,认认真真读原著、学原文;要联系实际、联系工作、联系自己、寻找差距;要融会贯通,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与第一卷、第二卷作为一个整体,结合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和近代史、党史、改革开放史学习。要结合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刻体会正确的思想方法如何帮助我们准确把握国情,面对各种问题和矛盾科学制定政策;深刻体会只有崇高的思想境界才能不断减少干部成长和工作推动上出现的问题和偏差,才能真正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而努力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学习中注意联系工作推进中遇到的问题,联系中央巡视整改工作,学以致用,攻坚克难。

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国家海洋局局长王宏结合分管工作,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运用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确保党中央精神落地见效;部党组成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部纪检监察组组长罗志军围绕学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监督的重要论述、提高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责任的能力水平,分别作了重点发言。自然资源调查监测司、地质勘查管理司、海洋战略规划与经济司、国土测绘司主要负责同志都联系本司局职责和工作实际,交流了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认识体会以及推进工作的思路和打算。会上还随机请部分列席会议的局处级干部谈学习体会,以了解广大党员干部的学习情况。

专题研讨交流采用视频会议形式进行。部党组成员在主会场参加学习,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宣传部负责同志到会指导。部总规划师、总工程师,驻部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各司局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列席会议;部机关各司局其他党员干部和各派出机构、各直属单位班子成员在分会场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