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中心
温州在全国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现场会上作“发展海洋生态经济”典型发言
发布日期:2020-10-19 15:37:33 来源:温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浏览次数:

10月14日,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之际,自然资源部在深圳召开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现场会,自然资源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宏出席会议并讲话。温州作为唯一的地级市代表,以“深耕海洋生态保护 促进蓝色经济发展”为主题,通过详实的数据和生动的实例,向全国展示了海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示范样板。

近年来,温州市认真遵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刻把握“碧海蓝天也是金山银山”内涵,努力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实现海洋生态环境和经济发展的双提升。

通过“蓝湾整治+绿心打造”,双色绘浓海洋生态画卷。一方面做靓“蓝色”名片。温州市“蓝色海湾”项目连续三期获得国家专项奖补,利用生态杠杆来撬动产业崛起、海岛振兴,让海边百姓换了一种方式靠海吃海,走出一条既彰显海韵、又留得住乡愁的绿色发展道路。另一方面厚植“绿色”本底。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红树林的指示精神,充分挖掘区位优势,开展红树林湿地保护和扩增,打造生态绿心。

红树林图片


蓝色海湾整治效果

通过“要素保障+生态保护”,双向助力海洋经济发展。一方面坚持以集约为核心。强化区域功能定位,招引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项目,齐力推动新增围填海的“严管严控”和历史遗留问题的“善始善终”。另一方面以保护为前提。完成围填海现状调查分析,制定生态评估和生态修复措施,其中浅滩二期“破堤通海”方案有效促进鱼虾类洄游,改善海水水质,获得了专家的充分肯定。

通过“创新试点+示范创建”,双轮驱动海洋管理创新。一方面“试点”出“亮点”。2017年3月,温州国家海域综合管理创新试点得到原国家海洋局批复实施,立意先行先试,构筑“保护为主,生态优先”的用海新格局。另一方面“示范”成“典范”。2018年11月,温州市获批建设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围绕两部委赋予的两大示范任务,狠抓改革创新,加快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通过“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双重保障海洋生态建设。一方面突出政府统筹。为加大海洋生态保护修复投入保障力度,并通过以点串线、连线成片,使“盆景”成为风景。另一方面依托社会力量。建立以政府投入为主,金融、企业、民间资本积极参与的多元化生态投入机制,积极吸引社会资本牵手海洋生态修复项目。(温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下一步,温州将继续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绿色为主线,增强生态产品供给能力;以规划为龙头,优化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空间布局;以项目为抓手,实现生态与经济的互促共进,让“绿色”和“蓝色”成为温州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最动人的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