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中心
程建春副局长赴永嘉、瑞安开展“三服务”活动暨调研宅基地审批工作
发布日期:2020-11-10 10:07:30 来源:温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浏览次数:

为积极做好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职能划转后农民建房资源保障服务工作,11月2日,市局副局长程建春赴永嘉、瑞安两地开展“三服务”活动暨调研宅基地审批工作。市局总体规划处、用途管制和耕地保护处、行政审批处、开发利用处、确权登记局、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等处室(中心)负责人陪同调研。

在永嘉,程建春到鹤阳村实地查看了联户宅基地审批试点,并召开座谈会,详细听取了鹤盛镇在村庄规划、指标保障和农转用审批、规划审批、产权登记等方面的做法和需要上级协调解决的问题,了解了永嘉县楠溪江保护区风貌管控和宅基地审批相结合过程中的难点。程建春强调,下一步要加强楠溪江保护区风貌管控和宅基地审批“四到场”(即放线到场、验线到场、过程管理到场、规划核实到场)等创新性政策的宣传力度,引导农户合法依规申请和使用宅基地,营造良好氛围。要深入研究资规部门和农业农村部门在宅基地职能上的边界划分问题,既明确分工,又通力合作,共同探索宅基地管理更加合法化、规范化的新路子。要充分利用存量土地用于建设宅基地,资规部门要全力配合属地乡镇进村入户开展需求和现状的摸底调查,做好村庄规划,注重与上级部门的沟通对接,真正把老百姓的切实利益谋到实处。

瑞安市是我市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试点县(市)之一,经过两年多时间的推进,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取得了初步成效。在瑞安,程建春走访了永乐村,听取了瑞安近两年宅基地改革试点村的总体情况和存在问题,相关处室对提出的问题做了详细的解答。程建春对瑞安在宅基地改革方面做出的贡献给予充分肯定,并指出下一步要按照中央最新部署,努力做好规划编制、指标安排、用地保障、确权颁证等四方面优化文章。在试点经验的基础上,走出一条宅基地改革的新路子,为全市宅基地管理制度革新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