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行业新闻
2020年度全国森林资源调查工作部署培训视频会在京召开
发布日期:2020-11-10 08:56:16 来源:温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浏览次数:

11月5日,2020年度全国森林资源调查工作部署培训视频会在京召开。会议提出,要理解、落实好森林资源调查重大基础工作的定位,打好2020年度全国森林资源调查攻坚战,齐心协力完成好调查工作。自然资源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庄少勤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明确,要把森林资源调查作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基础工作来抓,充分体现部履行“两统一”的职责要求。一要改进调查周期,实现年度出数;二要完善指标,综合反映森林资源的质量、生态等状况;三要改进抽样方法和调查技术,以科技创新推动调查工作。

会议强调,此次森林资源调查工作是对改革转型成果的全面考验,自然资源和林草系统要发挥优势,形成有效合力。部自然资源调查监测司、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森林资源管理司要共同组织,全力做好组织协调和统筹保障;中国地质调查局自然资源综合调查指挥中心要立即进入攻坚模式,牵头做好项目实施;国家林草局各直属院作为技术支撑单位要全力配合;各地自然资源以及林草主管部门等要全力支撑,切实做到全国上下步调一致,提供全面的外业支持、数据支持,以及森林资源清查数据。要保证调查数据真实准确,自然资源部、国家林草局将成立督导小组,通过不定期巡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于调查数据弄虚作假的,一经发现,严惩不贷。

会议要求,要注重科技创新,让调查过程成为行业技术创新的过程。同时,要按照统一技术标准体系、统一组织实施、调查队伍融合发展、中央和地方联动的要求,加快建立森林资源统一调查监测评价制度体系。

会上,自然资源部、国家林草局相关司局负责人,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部、国家林草局直属院、自然资源综合调查指挥中心相关负责人针对2020年度全国森林资源调查具体实施分别作了发言。

会议还开展了业务培训,讲解了技术方案。各省(区、市)自然资源主管部门、林业和草原主管部门,内蒙古、大兴安岭森工(林业)集团,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自然资源局、林草局6个直属院,中国地质调查局自然资源综合调查指挥中心所属各专业中心相关负责人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