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中心
永嘉县完成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工作
发布日期:2020-11-19 10:03:13 来源:温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浏览次数:

永嘉县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工作于2018年11月正式启动,县三调办秉承科学合理、实事求是的原则,紧盯时间节点,注重质量细节,统筹抓好队伍、时间、安全管理。时至今日,历时两年多的“三调”工作完美收官。

一、抓队伍管理,发挥党团先锋模范作用

为高效、有序地开展生产作业,2019年3月21日,由作业单位工程测绘四处、地理信息中心、大地测量中心、海洋测绘中心、制图工程处等多个生产单位成立永嘉县国土“三调”项目部,共同承担“三调”攻坚任务。同时建立了一支由中共党员、共青团员组成的“党团先锋突击队”。工作期间,“党团先锋突击队”全力以赴地投入生产,带领大家冲锋在战斗第一线。为了拍到高质量的举证照片,项目部外业技术人员每天起早摸黑、不辞辛劳、跋山涉水;内业人员一遍又一遍地检查图面、修改数据。如项目外业负责人“拼命三郎”曹华林,在赶工期时,创造了连续工作三十多个小时的个人记录。如项目内业负责人蒋芳芳,坚守在永嘉项目部达一个多月,无法陪伴在两个小女儿身边。

二、抓时间管理,挂图作战,实现弯道超车

永嘉县“三调”作业原委托单位因技术力量不足、调查经验欠缺,导致初步成果质量差,工作进度严重滞后。为保障工作质量和效率,县三调办在省厅、市局的大力支持下,果断启动熔断机制,迅速更换委托单位。2020年春,在新冠肺炎疫情、梅雨季等不利条件影响下,县三调办坚持工作、防疫两不误,倒排时间节点、优化工作流程、调整工作重点,在疫情期间集中力量做好“时点更新”调查内业等有关工作。1月,三调统一时点更新工作正常复工;6月,三调统一时点更新数据库初次提交省核查组检查,7月第二次提交省核查组时点更新数据;7月时点更新数据提交国家三调办。10月第二轮数据提交国家三调办。10月26日,永嘉县上报的统一时点更新数据成果顺利通过国家质检组初步质检。



三、抓安全管理,健全应急救援联动机制

永嘉县全域面积2677.4平方公里,县域面积之大居温州第一、全省第四,且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到处陡岩峭壁、山高路险、荆棘密布、交通极为困难,很多调查点不通汽车,需要步行2个多小时才能到达;作业期正逢春、夏季节,雨水频繁、草木茂盛、蛇虫出洞,给外业调查工作带来诸多困难和安全问题。



为确保作业单位安全生产,县三调办建立健全应急救援联动机制,加强部门、镇街应急管理机构的协调联动,提高事故救援和应急处置能力。如2020年5月29日晚上9时左右,在距县城50多公里的碧莲镇熊炉村北面山上,作业单位两位外业举证工作人员外业核查回来时,因特大暴雨车辆陷入泥泞被困,没有网络信号,通话信号时断时续,只能通过短信息向县三调办求救。县三调办立即启动应急救援联动机制,联系到当地镇村干部赴现场施救,在最短时间内帮助作业人员成功脱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