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中心
“保护森林古道、传承生态文明”——温州市暨苍南县第二届森林古道文明行走活动在苍南举行
发布日期:2020-12-16 10:55:10 来源:温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浏览次数:

为保护森林生态资源,传承生态文明,推动森林古道保护利用,日前,温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合苍南县人民政府,在苍南县桥墩镇松山古道举行“保护森林古道、传承生态文明”——温州市暨苍南县第二届森林古道文明行走活动。温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杨继雄,苍南县政协副主席于春华等出席活动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于春华致欢迎词。苍南县壹加壹公益联合会被授予“温州市保护森林古道志愿服务队”称号并作代表发言。同时,活动向全市发出了保护森林古道倡议书。

杨继雄指出,保护森林古道,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共同参与。一是属地政府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要明确部门职责分工,加强部门协调,落实专项资金,出台古道保护修复扶持政策。二是要大力争取社会各界的关注与支持。古道资源是全社会不可再生的共同财富,需积极发动社会各界力量共同参与到保护森林古道工作中来。三是青年学生要肩负起保护森林古道的重任。各级团委组织要牵头开展各类古道保护活动,引导青年学生参加到保护古道的伟大事业中来。

活动启动仪式结束后,全体与会人员重走了松山古道。

松山古道是一条有着千年历史的山路,它起始于桥墩镇石鼻头,途经松山、土地公坪、发凤头、狮头山、南山头、钱王墓、桶盘山、水沟村、黎阳村,再向西行可至福鼎前关、军营等地。由于年代悠久,古道的名字已无从考证,因其处于松山之中,被人称为“松山古道”。古道全长11公里,路途风光旖旎,古迹累累。在战争年代,松山古道一直是兵家必争之地,吴越曾驻军于此间,刘英、粟裕也曾率红军挺进师挺进松山,往返作战于松山古道沿线。在和平时期,松山古道自然就成了交通运输、浙闽经济贸易的重要咽喉要道。现在,松山古道是苍南县重要的旅游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