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温州市城市建设档案馆 > 工作动态
砥砺奋进抓落实,凝心聚力谋新篇
发布日期:2020-12-03 14:38:35 来源:温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浏览次数:

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新部署、新要求,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2020年,我馆立足“初心”,以双强争创、清廉城建档案建设、万人双评议等专项活动为重点,继续深化示范“四化”党支部创建成果。通过党建引领业务,党员率先垂范,打造了五“心”文化,实现了从五“进”到五“变”、五“更”的提升,为推动城建档案事业实现新跨越奠定政治保障。

一、坚定理想信念,夯实思想根基

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通过把传统教育手段与创新教育方式紧密结合起来,科学制定“线上+线下”同步学习计划,建立健全学习教育长效机制。线上利用微信群、“学习强国”等平台,深入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央领导重要讲话精神、各级党风廉政建设会议精神及典型案例等。线下以示范党支部、道德讲堂为阵地,每月开展特色主题党日活动,推进党建与城建档案业务深度融合。积极开展题为《2020政府工作报告与自然资源管理解读》、《中国精神》专题党课,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王进喜铁人精神等内容,观看影片《地道战》。今年,开展支委会12次,主题党日9次,党课2次,履责谈话6人次。

二、强化责任担当,发挥模范作用

坚持把党建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使党建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党支部书记作为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严格执行“四个亲自”,落实一把手“五不直接分管”制度;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逐级压紧压实“两个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形成一级抓一级的工作常态。党支部书记与市局、各科室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将全年中心工作及党风廉政责任落实到位。平时认真执行“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内监督等制度,按要求做好党员民主评议。严格党员发展程序,今年吴丹丹同志成为预备党员。专人负责党费收缴工作,每月足额交纳党费并公示,实现支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管理。

三、构建防控机制,筑牢风险防线

建立健全党风廉政风险防控体系、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本年度,重新梳理排查了职能有变化或岗位有调动的人员情况,及时更新廉政风险点、风险等级和防控措施,构建防控机制,筑牢风险防线,从源头上有效地防范党风廉政风险。定期开展党风廉政和作风效能督查,重点检查人员在岗、签到、早午餐、工作牌佩戴及电脑使用情况,经查我馆整体纪律作风良好。同时严格执行财经纪律规定,规范工资福利发放、经费开支、公务刷卡消费等事项,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等行为的监督,强化对项目招投标、政府采购、财务管理及倾向性、苗头性问题的检查,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

四、深化改革创新,优化档案服务

紧密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和全馆中心工作,深入开展“城建档案进基层”系列活动,成立党员先锋队,带头深入基层,主动上门服务,通过深入现场培训指导、加大知识宣传力度、赠送档案数字化成果等方式,让数字化成果进校安、进医疗、进企业、进社区、进园区,实现档案信息资源共享。积极推进建设工程档案验收事项即审即办制,党员专员驻点S1线等重点工程,通过前期提早介入,广泛调查,推出定制化指导方案,加大针对性服务。在档案查询窗口设立党员先锋岗,成立“树先锋、抓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开展抽检、暗访、考核。严格落实短信回访制度,扎实推进可视化查询、线上咨询、预约查档等便民措施,助力民生工程跑出“加速度”。

五、推动党群共建,促进和谐发展

围绕党群共建共享,推进工、青、妇、团组织工作规范化建设,深入开展志愿服务和特色职工活动。一是利用疫情防控封城的特殊历史机遇,开展“战疫影像”摄影活动,分组对我市道路路口和大型建筑物进行全方位拍摄,拍摄路口65个,照片777张。二是组织志愿者参与社区疫情防控一线,协同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卡点志愿服务工作。以及组织职工前往汇昌河水上公园开展“传承志愿精神,争做环保卫士”志愿服务活动。三是组织党员开展党的理论知识考试,参与率达100%;组织离退休干部前往瑞安市曹村镇开展重阳节活动;组织职工开展“铭记革命历史,传承革命精神”红色教育秋游活动、馆藏档案倒库专项活动、“安全生产月”活动、全国安全知识网络竞赛、“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宣传活动等,营造良好活动氛围,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时代需要新作为。2020年,我馆通过举办一系列的活动,切实有效地增强了职工忠诚核心、维护核心、紧跟核心的高度自觉,激发了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干事创业的热情,为温州改革发展稳定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