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中心
战“疫”不停办瑞安不动产登记推出“七办”服务
发布日期:2020-02-21 09:23:00 来源:瑞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浏览次数:


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业务多,涉及办事群众来源广泛、流动性强,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点场所,为有效减少人员聚集,降低交叉感染风险,同时加强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服务保障,瑞安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推出“七办”服务。

一、首选“网上办”、“ 掌上办”、“自助办”

预购商品房预告登记、已取得不动产权证的新建商品房一手转移登记可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申请办理。网上审核通过后,工作人员主动与申请人联系告知后续缴费、领取不动产权证相关事宜;不动产权属信息可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网络端、“浙里办”APP移动端和“支付宝”自助端三种方式进行查询。

二、抵押、查(解)封登记“线上办”

抵押、查(解)封登记业务市民及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均无需到窗口现场办理。涉及瑞安市内有关银行的不动产抵押登记业务(含预购商品房按揭贷款抵押登记及抵押注销登记、存量房贷款抵押登记及抵押注销登记),可由银行通过“线上预受理平台”申请登记;涉及瑞安市法院查(解)封登记可通过“温州不动产一窗云受理平台”提交申请登记。

三、证书领取免费“邮寄办”

对于疫情防控期间办理不动产登记需领取证书的以及已缴费办结但尚未领取证书的情形,为实现“最多跑一次”,将提供免费“快递送达”服务,邮递时间自邮政恢复递送后根据登记完成时间按顺序邮寄。

四、防疫相关事项“绿色办”

对涉及企业和个人办理疫情防控相关的不动产登记事项,开通“绿色通道”予以办理。安排专人负责,提供预约、协助、速办等全程无缝对接服务,确保快速优质安全登记。

五、部分不动产登记业务“延后办”

为减少人员集聚,不动产登记现场办理业务恢复正常时间调整至疫情防控期后。对于非紧急办理的登记事项“延后办”,待疫情稳控后再积极谋划加快办理。同时呼吁市民多采用“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等不见面审批的方式办理不动产登记相关业务。

六、特殊或紧急事项“预约办”

特殊事项或特别紧急事项确需至各窗口现场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的可以“预约办理”。拨打对应辖区中心(分中心)预约电话,统一部署,安排错时办理。预约时一并告知办理流程和所需材料,以便一次性携带完整资料完成登记办理,提高登记效率。

七、特殊时期“安全办”

瑞安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及各分中心全力配合大厅管理部门加强疫情防范,严格落实各项预防措施。为保障确需现场办理业务的市民以及工作人员安全,大厅定时消毒杀菌,所有进入大厅人员必须佩戴口罩、体温检测以及实名登记。安排工作人员专门指引有序办理业务,同时设置指定回收处,市民使用过的纸巾、口罩等废弃物统一回收处理。

来源:瑞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