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001008003015013/2020-00494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发布机构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成文日期 2020-02-2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温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思路
发布日期:2020-02-28 09:36:55 来源:温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浏览次数:

一、2019年工作总结

今年是我局新组建后的起始元年。一年来,我局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统领,紧扣“奋战1161,奋进2019”工作主题主线,立足“两统一”履行新职能,力促“四合”发挥新优势,重实干、勇担当、善作为,推动各项工作出新、出彩、出效。

一是规划引领科学有力。围绕长三角一体化战略,高规格启动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完成的国土空间规划实施评估被列为全国试点,完成资源环境承载力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双评价”,并被评为全国“双评价”示范城市。“多规合一”业务协同平台接入使用完成率220%,实现全市400多个部门用户对规划数据的查看,“多规融合”成效初显。完成5个控规单元修编,37个控规区块修改,1个城市设计,15个课题研究,14项重大项目前期研究。其中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用地控规,M1、M2一期建设规划已上报国家发改委,幼儿园布局研究、七都岛规划实施评估和新会展中心选址方案等获得市领导肯定。“三维虚拟城市”实现“两线三片”等重点区块基本覆盖,有效推进“精建精美”。完成北斗高精度导航与位置服务平台基础设施改造升级,地信服务能力不断增强。

二是要素保障取得突破。牵头推进“拓空间强保障”六大专项行动,“批而未供”土地消化19763亩,完成率197.6%,“供而未用”土地处置33521亩,完成率111.7%。完成工业用地(用海)供应10805亩,完成率108%,较前5年平均供应量增加50%以上。历史围填海区处置方案通过自然资源部审查备案2.3万亩,处置区块纳入省处置方案上报自然资源部4.5万亩,海域空间利用取得实质性飞跃,苍南三澳核电、温州LING等一批重大项目得以落实。全力保障重大项目落地,温州设立综合保税区的申请报告通过自然资源部用地审核,为亚运会龙舟基地争取到全省唯一的水田统筹指标,为杭温高铁、金丽温东延线补充耕地争取国家统筹,并争取重大产业奖励指标1546亩,超过前四年该类指标的总和。全年完成报批项目195个35994亩,面积再创历年新高。做出让全链条管理,市区成交土地75宗3443亩。完成低效用地再开发30212亩,完成率为167.8%。

三是改革创新硕果纷呈。以“最多跑一次”和数字化转型为统领,做好机构改革“融合”文章,市局审批窗口人员减少43%,办理时效提速65%,在全省深化机构改革总结会议上获得车俊书记的点名表扬。探索建立工业用地二级市场交易服务平台,努力促进工业用地高效配置、依约利用。开展企业无产权土地、用房历史遗留问题化解工作,起草了先行先试的温州方案,经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即将印发实施。打好降本减负组合拳,创新实施不动产登记“助企优抵”工程,率先在全国实行“土地抵押直接转为在建工程抵押”,在媒体连线报道中获得车俊书记肯定,办理全市首例工业厂房“按份额抵押登记”,成为典型在今年全省县委书记会议上进行汇报交流。

四是生态文明持续领跑。全面摸清资源家底,基本完成全国第三次土地调查任务,进度和质量均在全省处于领先水平。率先在全省开展自然保护地资源调查,查明省级以上自然保护地51处。坚决落实重大部署,“大棚房”问题已全部处置完毕,违建别墅问题清查整治完成整改,扫黑除恶攻坚年行动推进有力,土地、环保、森林、海洋督察整改均达到时序要求,“除险安居”三年行动圆满收官,完成省级为民办实事的消除地质灾害隐患点340处任务(占全省任务的56.3%),并额外完成核销地质灾害隐患点282处。生态修复亮点频现,蓝色海湾成为“金招牌”,洞头一期项目成功入选“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二期项目再获中央奖补2.26亿元。

五是绿色产能不断壮大。完成造林更新23715亩,完成率201%,新植珍贵树287万株,完成率109%,新建“一村万树”50个。森林火灾发生起数和面积同比下降了40%和41%。全面完成温州国家级森林城市动态监测工作,县级国家森林城市已备案5个,其中完成总规评审2个,超额完成省里提出的三分之一县开展创建的要求。创建森林城镇14个,位列全省第二。森林康养基地新建市级基地14家,超额完成政府报告提出的10家目标要求,并获评全国自然教育学校3家,新增全国试点2处,国家级基地数量位居全省第二。野生动物保护救助工作作为典型在全省交流发言。同时在北京世园会、义乌国际森博会等重大平台上,向公众亮出优秀的“绿色成绩单”,展示了“诗画山水,温润之州”的美好形象,得到国家、部、省领导的高度评价。

二、2020年工作思路

新的一年,我们将继续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根本遵循,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各项部署,做到规划统筹更有力,保障发展再发力,深化改革激活力,保护生态显魅力,以“六个三”的举措为我市续写创新史助力添翼。

聚焦三个层次,建好空间布局优化的新蓝图

一是聚焦“面”的统筹,描绘“一张蓝图”。将温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作为主载体,以更高站位更大视角推进区域中心城市建设,促进区域共同发展。尽快构筑“双轴双心四片”的城市空间结构,使其成为温州城市国际化的重要门户,推进温州由沿江城市向沿海城市发展蝶变。尽量将温州都市区建设中的交通、水利、能源等重点项目和重大产业平台融入温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落到实处,确保实施。该项工作明年3月拿出中间成果,6月完成报批成果。开展都市区核心区一体化研究,针对目前温州城市首位度不高问题,找准温州空间碎片化布局原因,提出温州都市区核心区建设策略,明年9月前完成最终成果。

二是聚焦“块”的规划,推进精建精美。开展温州市区规划条件论证与咨询研究,指导经营性用地顺利出让。加快推进七都岛综合规划,采用“1+X”模式,产业规划、景观规划、地下空间利用规划、交通规划等专项规划与控规修编、城市设计同步进行,统筹产业、规模和空间,提高规划科学性和可实施性。重新审视城市重点区域的控规编制情况,继续推进杨府山、商务中心、桃花岛、永兴、海滨、航空物流园等控规修编,强化市区联动,做好规划编制、土地储备、招商出让的良好衔接,促进城市精细化发展,凸显城市特色风貌。开展小流域专题规划研究,2020年各县(市、区)完成5条以上小流域专题研究,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重要指导。

三是聚焦“点”的谋划,提升城市品质。开展温州市区未来社区试点策划及研究,通过“市级统筹,市区联动”,以市区一体化为视角,以“未来社区”打造为载体,通过拆后土地及周边用地的开发利用,统筹谋划老旧小区、城中村拆改安置用地,整合城市空间资源,提升城市建设品质。同时加强老旧小区的更新改造,植入新时代需求的功能设施,改善人居环境,提高宜居水平。

(二)紧抓三大载体,唱好“拓空间强保障”的重头戏

一是大力推进土地清理。加快数据建库,实现批而未供土地定量定位。进一步落实“一宗一案”,优化指标分配,实现以较小量的新增指标撬动周边大片批而未供土地消化利用。指导做好资源盘活,保障真实有效的用地需求。持续加强工业用地供应保障,全力守牢工业用地总量,促进城市产业发展。在空间规划编制中切实扩大工业用地的空间布局,增加工业用地比例。加大建设用海的报批力度,拓展新增可用资源。加大重大产业项目包装力度,争取专项指标支持。力争改变确定项目后再出让的供应规则,探索实施公开确定项目,摆脱项目招引对土地供应的束缚。明年计划完成批而未供土地清理消化1万亩;完成供而未用土地清理消化2万亩;按期开工率达到90%以上;土地闲置率不超1%,完成工业用地(用海)供应1万亩。

二是积极拓宽用海路径。第一时间启动围填海通过备案项目的审批程序,力争3个月内完成公益性项目审批,6个月内完成经营性项目出让,使前期谋划的项目尽快形成有效投资。在已完成的全域处置方案基础上,主动对接部省最新政策要求,对标工作高线指导各地对方案和围区进行整改,确保符合要求。继续深化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创建,助推浅滩二期用海取得实质性突破。同时会同相关部门,梳理一批2020年迫切需要开工的用海项目,招引一批有意落地的投资项目,谋划一批助推城市能级的国家重大战略项目,力争2020年新增用海1万亩。

三是全力攻克垦造耕地难题。针对当前垦造耕地“山穷海尽”的困境,我局将全面挖掘潜力,重点对低丘缓坡存量项目、矿地、低产废弃园地、“两下两边”(高架桥下、基站下、铁路边、公路边)的资源进行排摸。明确实施重点,继续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明年在优选各地项目的基础上,再申报启动25个省级全域项目。实施建设用地复垦项目,指导地方充分利用下山移民、地灾搬迁等政策,同时结合“大拆大整”“大建大美”行动,对零星建设用地进行腾挪,有计划安排建设用地复垦项目,增加耕地有效面积。加大向上争取政策,持续开展滩涂垦造耕地路径探索,争取自然淤积区块造地政策支持,全年计划完成补充耕地1万亩。同时完善考核机制,增加建设用地复垦和旱改水的比重,丰富土地整治类型,补齐我市耕地占补的结构性短板。

(三)突出三大重点,当好资源科学配置的主力军

一是精准做好指标保障。指导各地做好省重大产业项目谋划,做好省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民生项目等项目包装,争取省部留单列指标,保障重大产业、重大项目的用地需求。结合土地清理工作,指导加大对存量建设用地盘活利用,争取更多存量盘活挂钩计划指标。合理安排置换存量建设用地,利用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提升存量建设用地效率,并大力争取跨省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努力破解要素瓶颈。

二是不断完善土地经营模式。实行土地出让“一件事”管理,建立每一宗地块从出让前期执行到出让成交为止的所有环节操作“一件事”管理模式,进一步提升地块出让市级统筹管理力度,实现土地投放的精细化管理。树立规划单元整体推进理念,实现整体区块连片开发。建立“优地”出让的理念,强调基础配套的前期投入,提升片区整体品质。建立土地市场大数据分析体系,对土地市场运行状态实行动态监测,进一步发挥“储备池”和“资金池”的调节作用,促进土地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市区计划做地7000亩。以“提升利用效率”和以“拆后土地利用”为重点,推进低效用地再开发,计划完成再开发项目1.8万亩。

三是认真开展集体建设用地入市研究。根据新修订的《土地管理法》的规定,学习改革试点城市经验,开展调查摸底等前期工作,为集体建设用地入市相关政策制定和顺利实施提供基础。同时探索标定地价体系、农用地基准地价体系和集体建设用地基准地价体系的建设,完善相关体系的技术路径和成果内容,为入市提供配套支持。

(四)实行三条举措,打好推进“两个健康”的组合拳

一是推动工业用地二级平台建设。待《温州市完善工业用地使用权转让、出租、抵押二级市场实施意见(送审稿)》经市委市政府研究通过后,选定开发机构,科学谋划系统架构和模块设置、管理流程,开发建设二级市场管理信息化平台。同时,按照边运行、边评估、边完善的要求,积极调整修正相关政策、制度,完善交易管理系统和机制,为工业用地二级市场平稳、规范、有序运行提供良好的制度和平台支撑。

二是加快工业用地无产权遗留问题处理。继续向省争取政策红利,要求省级给予温州继续沿用城镇低效用地再发展政策、给予年度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等政策红利,确保工作顺利实施。在市级出台政策的基础上,指导各地开展工业经济发展全域谋划,编制破解企业厂房历史违建问题工作的实施方案。通过依法依规分类处理,妥善处理历史遗留问题,支持企业依法取得工业厂房合法产权,引导企业完善产权管理,推动企业“有恒产有恒心”。同时通过企业厂房历史违建问题处置,争取推动更多的违建企业搬迁改造,进入工业园区或小微企业园集聚发展,进一步优化我市工业布局。

三是启动企业擅自改变功能退二进三专项整治。重点对市区建成区260.62 平方公里范围内的,未经审批擅自改变土地用途或转变建筑使用功能“退二进三”的工业用地(土地用途为工业、交通、仓储等企业用地)进行专项整治,力争明年6月底完成调查摸底建立台账,年底前初见成效,促进工业用地依法合理有效利用,强化城市产业支撑。

(五)深化三项改革,奏好用心高效服务的主旋律

一是深化事权下放改革。按照简政放权的要求,在借鉴金华经验的基础上,创新将建设用地农转用征收审批和实施职能下放给县级人民政府,落实监管责任制,健全事中、事后监管体系,同时强化工作指导,重视和加强基层审批能力建设,全力下好报批工作改革的“先手棋”。对保障性安居工程,新农村建设,民生、重点工程及交通、能源等基础设施建设等建设项目,积极主动服务,开通专项通道,缩短报批周期,提高报批速度。

二是深化不动产登记办事体验改革。以“智慧不动产”为引领,纵深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不见面审批,优化预告登记、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及房屋所有权登记等14项业务的“网上办”、“掌上办”申请流程,实现一手房和二手房登记、查解封等业务的线上受理,并通过智能化系统减少人工输入,增强用户体验感。全面开启公积金线上抵押登记新模式,实现抵押登记真正“零跑趟”。对标省内先进地市,减少企业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限、办事环节、收件材料,增强企业办证体验感,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三是深化审批机制改革。继续推进工程建设项目“综合测绘”改革,至明年9月,全市房屋建筑和城市基础设施类工程建设项目基本实现“综合测绘”,服务效率提升30%以上,服务收费降低30%以上。对建设项目规划选址、用地预审在实现“多审合一”的基础上,争取做到“多证合一”。合并建设用地规划许可和用地批准,分类实行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力促减环节、减材料。优化建设项目方案审查,完善政府投资项目的初步设计方案和规划方案审查机制,重大项目建筑方案审查由规委会进行审查,促进审查提速提效。

(六)做好三篇文章,答好生态文明建设的赶考卷

一是做好管理文章。持续夯实资源管理基础,完成国土三调成果汇总验收和数据库建设,进一步推进三调成果的转化应用。开展2018年度资产负债表编制,启动编制2019年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情况专项报告,并向人大报告。完善资源资产化管理。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计划将全市范围内各自然保护地整合为2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0处国家级自然公园及若干处省级自然公园,使管理更效能,生态更健康。持续推进违建别墅整治工作,对整治过程中新发现的问题全部纳入台账管理,聚焦清查整治重点区域、问题突出的重点地区及重点问题,按照既处理事又处理人的原则,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开展重点整治,确保明年6月前全面完成,并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强化灾害风险防控,开展高精度地质灾害风险调查,实现地质灾害“一张图”实时动态管理,提升防灾科技化、精准化水平。加强新发现地质灾害隐患的“即查即治”,落深落细汛期地质灾害防治措施,实现“不死人少伤人”。夯实森林防火基础,加快推进“引水上山”工程建设和预警监测体系建设,提升森林火灾综合防控能力。

二是做好修复文章。开展国土空间生态修复重大问题研究,通盘考虑山水林田湖草和海洋的生态修复,提出温州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的总体思路。以二期蓝湾项目为新的起点,继续做足并扩大我市“蓝色海湾”正面影响力,谋划温州(苍南)三期蓝湾项目,力争再次入围,打造“美丽”与“实力”兼具的海岛生态文明新示范。打赢海岸线和矿山修复三年行动(2018-2020)收官之战,顺利完成三年海岸线整治修复60公里,79处废弃矿山开工率100%,验收率90%的目标。开展新一轮市、县级矿产资源规划(2021-2025年)编制,继续抓好露天矿山综合整治,持续推进绿色矿山创建,到2020年底全面完成省下达的绿色矿山建设任务。

三是做好绿化文章。大力推进国土绿化行动,为我省森林覆盖率重回全国前三尽心尽力。打好珍贵彩色森林建设“五年行动”的收官之战,推动生态景观“增量提质”。继续加快创森工作,计划新增省级森林城镇16个,其中瓯海、瑞安、苍南争取实现省级森林城镇全域覆盖,国家森林乡村和“一村万树”示范村争取各再新增50个。抓好松材线虫病防治,对今年秋季普查发现的156万株病死树进行全面清理,切实保护我市林区生态安全。做大做强森林康养产业,计划新增市级康养基地10个,培育示范基地3个,逐步形成森林康养基地群。做好上海森交会参展工作,全面展示我市在长三角绿色发展一体化工作中的成效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