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不动产登记专栏 > 工作动态
完善线上抵押登记 助力“两手抓、两战赢”
发布日期:2020-04-07 16:48:50 来源:温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发挥“互联网+不动产抵押登记”的正效能,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多措并举,不断完善线上抵押登记,扩展抵押线上登记覆盖面,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战赢”。

一、拓展线上抵押业务类型

以往预告抵押未开通线上登记,窗口常有聚集性办件的情况,不利于疫情的有效防控。对此,中心负责该项业务的审核缮证部,对接信息科和相关技术部门,在抵押线上登记的基础上新增预告抵押线上登记,并于疫情防控期间推出,减少因线下办理导致的人员聚集,为下一步推广全业务线上登记奠定坚实的基础,自3月9日以来,共办理1175件。

二、完善线上抵押跨部门联办

自2019年12月与温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联合出台《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在线抵押登记跨部门联办的实施方案》以来,中心积极开展公积金线上抵押试点工作,实现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一件事”从“群众跑”到“部门跑”再到“数据跑”的迭代升级,实施以来共办理公积金线上抵押914件;同时继续完善银行线上抵押登记业务,疫情期间共办理8011件。为企业和群众抵押贷款提供更加便捷、优质、高效的服务。

三、创新线上抵押工作机制

受银行贷款利率调整,“直通车”同城通办等因素的影响,3月份中心办件量呈现极速上升的趋势,与去年12月份相比,3月份本部抵押线上登记率由64.7%升至83.1%。对此,中心积极探索解决方案,一方面加强科室融合,协调科室之间人员配置,并利用午休时间加班加点完成办件任务,保障办件的时效性,个别工作人员身体不适仍坚守岗位。另一方面,加强中心和各办证处的协同协作,开通办证处线上抵押受理端口,开展线上抵押登记业务培训,保证线上登记的准确性、高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