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中心
瑞安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获评2019年度瑞安市双评议活动“最满意单位”
发布日期:2020-05-18 09:19:09 来源:瑞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浏览次数:

 

近期,瑞安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以行政审批类第1名的优异成绩,获评中层科室和基层站所双评议活动先进单位和“最满意单位”。该中心坚持以服务民生需求为导向,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突破口,全力强纪律、抓服务、创亮点,登记服务效能显著提升,2019年共办理各类不动产业务达18.4万宗,成功创建温州巾帼文明岗、瑞安青年文明号,有关工作多次在中国自然资源报、温州日报、瑞安日报等媒体上得到正面报道。

一、自加压力,办理时限再压缩。根据省厅、温州市局工作部署,2019年5月该中心再次启动业务流程梳理再造,对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限及审核方式进行了全面压缩调整,除房地首次登记、非公证继承、更正登记等特殊情况外,其他业务均由原来的二审制改为一审制,实现一般登记(首次、变更、转移、注销、补<换>证、更正)4个工作日、抵押登记2个工作日、商品房转移登记1个工作日内办结,提交的申请材料压缩至4份以内,群众办理环节压减至1个以内,此外异议登记、查封登记、抵押权注销、地役权注销、预告登记注销等多事项实现“即时办理”。

二、暖心服务,便民惠企再发力。按照业务类型、办理量合理设置服务窗口,设立了专门的投诉、咨询窗口和预检台,每天安排业务精干人员坐班、中层干部值班,并坚持推行不动产登记“蓝马甲”引导服务、“一件事”专员服务、特殊人群“上门服务”,极大方便了群众办事,全年开展各类上门服务100余次。同时,该中心面向企业开辟“不动产营商服务专区”,安排“助企服务专员”,对涉企不动产登记事项全程开辟“绿色通道”,提供“随时申请,随到随办”服务,并建立“一事一卡”,以记录卡形式跟踪服务痕迹,做到精准高效服务,2019年共开通助企绿色通道42次,涉企登记基本做到当天办结。此外,加快推进历史遗留登记难题攻坚化解,通过各层级协调会议,抽调专人实施攻坚,共解决全市10来个小区因规划违章、出让金补交等原因造成的办证难问题,成功办理5000多户不动产权证,尤其是对企业进行摸底调查、抽丝剥茧,共化解20多个企业的历史遗留问题,成功办证25宗。

三、亮点纷呈,改革创新再加码。该中心持续深化探索实践,不断加码改革力度,2019年推出了一系列创新举措:率全省之先推行海域使用权审批和不动产登记“直通车”业务,海域使用权登记实现“零次跑”;率温州全市之先推出不动产查、解封登记延伸办理工作机制,法院查、解封 “一次都不用跑”;率温州全市之先启用电子不动产权证书并实行不动产抵押注销智能办理,各大银行已基本实现抵押登记线上办理,并可全城通办、自助打证;探索启用不动产登记“一窗云平台”,100%登记事项可网办、掌办,并实现“不见面审批”;创新开展“助企优抵”系列业务,比如对符合抵押变更条件的,在无需企业还贷的情况下,给予办理抵押变更登记;依托为侨服务“全球通”平台跨境办理不动产业务,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国外延伸;顺利发出第一本不动产林权证书。


来源:瑞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