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行业新闻
治沙20载 854万亩林海守护首都
发布日期:2020-06-17 08:57:33 来源:温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浏览次数:

6月17日是第26个世界防治荒漠化与干旱日。近日,记者从北京市园林绿化局了解到,自2000年以来,北京累计造林营林854万余亩,目前山区森林覆盖率达58.8%,比2000年增加19个百分点,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贡献率达90%以上。

过去,北京饱受风沙侵扰。在40多年前的世界防治荒漠化和沙化会议上,北京被列为沙漠化边缘城市。1995年的沙化普查显示,全市沙化土地面积达87万亩。同时,北京还面临西部、北部等风廊带来的外省输入性风沙威胁。

2000年6月,旨在遏制风沙危害的国家级生态工程——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启动,北京门头沟、房山、昌平、平谷、怀柔、密云、延庆7个工程区开始了人与沙的博弈。据统计,一期工程用时12年,累计造林营林708万亩,植树1.5亿棵,构建起了北京抵御风沙的第一道防线。2013年,二期工程获批实施。截至2019年底,二期工程完成造林营林146.82万亩、小流域综合治理面积748平方公里、人工种草9万亩、建设草种基地1840亩、生态搬迁14934人。历经20年,风沙源治理工程为首都筑就了一道生态屏障。

据悉,京津风沙源治理二期工程将于2022年结束。未来2年,将再增绿2万亩。而这2万亩是工程中的“困难户”“老大难”,山高、路远、坡陡、土薄,水源严重不足,基本要靠骡队和人工运送树苗上山,施工难度极大。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防沙治沙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与一期工程相比,二期工程更注重提升森林质量,着力巩固和保持水土、防风固沙、调节空气等生态功能。在树种选择上,将根据山区不同的立地类型,因地制宜地保护和种植灌木及原生草本,充分发挥森林的生态功能,让绿色成为北京城市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