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中心
绿水青山,岙谷生金——鹿城“坡地村镇”建设用地试点项目“变形计”
发布日期:2020-06-22 09:06:06 来源:温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浏览次数:

“坡地村镇”建设用地,是指将具备开发条件的低丘缓坡地块开发成城乡建设用地,减少各类项目建设对现有耕地资源的占用,保护耕地资源,进一步拓展用地空间。开展“坡地村镇”建设用地试点工作,是落实更加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实施“两美”浙江建设战略的重要举措,是我省国土空间利用和管理制度改革的有益探索,有利于新型城镇化、新农村建设、旅游业发展和生态保护的协调推进。

鹿城区山福镇金岙谷乡村休闲项目(金岙谷旅游休闲创意园)是温州市本级唯一入选省“坡地村镇”建设用地试点(第二批)的项目。该项目从穷乡僻壤的一角跃然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上演了一出华丽的“变形计”。

岙谷藏金:静默资源资本等待唤醒

鹿城区陆域面积约290平方公里,其中森林覆盖率达60%以上。其中位于山福镇中部的大鹏山,其间山水林泉交相辉映,万亩森林郁郁葱葱,北面瓯江蜿蜒而过,东面千年古道丝绕环抱,西面中非友谊馆遥遥相望。大鹏山中有一村名金岙,村庄西南侧山体上有一谷被称为金岙谷。谷内地形以山地丘陵为主,整体坡度较缓,生态环境保护良好,自然资源丰富独特,山林、溪水、田园相得益彰,构成“山中有谷、谷中有林、林中有田、田间流水”的人与自然和谐美景。该区域距市区仅约15 公里,北靠330国道、金丽温高速公路,从桥头高速出口仅10分钟车程,交通便利,旅游资源开发潜力巨大。

岙谷炼金:借力试点政策红利探索生态开发

为发挥这得天独厚的自然景观优势,鹿城区针对试点项目建立了“坡地村镇”开发利用工作专项机制,按照“政府主导、资规搭台、部门联动”的组织方式,聚焦自然资源盘活,形成推进合力。

多规合一谋划,依山就势布局

根据地理位置、资源潜力等特点,金岙谷项目按照“规划路演”模式,采用“一地一谋划”方法,结合当地坡地情况,以“点”为地块单元编制控制性详细规划,落实点状布局、垂直开发,力求最大程度保留周边原始环境风貌。同时积极做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与城乡规划、林地保护利用规划、水土保持总体规划、环境保护规划等相关专项规划的衔接,真正实现试点项目“多规合一”。

基于“房在林中、园在山中”的设想,项目建筑依山顺势呈点状分布,错落有致、间距适宜,选择白墙黛瓦的中式建筑风格,与周边环境紧密融合,保留浓厚乡土气息和朴质趣味,增强人们的归属感和亲切感。

农地点状转用,优先生态保护

作为低丘缓坡综合开发利用方式的升级版,金岙谷项目根据建筑落地面积进行等量开发,充分利用原省国土资源厅专项下达的34亩新增建设用地指标,按照“用多少、征多少,建多少、转多少”原则,对实际建设用地开展农转用和土地征收,共涉及集体土地92.97亩,其中农转用33.03亩。对未纳入建设用地开发的部分,比如不改变耕地园地林地等农用地和未利用地原用途的,或是符合农道林道、设施农用地建设条件等的土地,作为生态保留用地,以原有的大量植被为基础,在非生活区域对植被保持原有现状,在生活区域通过适度改进绿化环境,使建设用地与之融为一体,促进人、建筑、自然三个要素有机融合。该做法既节约了农转用和耕地占补平衡指标,以最小的建设用地需求撬动了数百亩的大项目,又守住了生态环境保护、耕地保护的两条底线。

精准出让供地,分类差别管理

按照具体项目具体政策的原则,金岙谷项目创新采用了点面结合、差别供地的方式,实行单体建筑开发建设地块组合供地,精准出让了83个点状地块,共计40.97亩。

试点项目区总用地面积约350亩,总投资超1.5亿元,其中建设用地面积约40亩,总建筑规模4.37万平方米,规划功能为旅馆用地,容积率1.59,由2座大体量休闲旅游度假酒店、51座独栋酒店及公配设施构成。剩余的生态保留用地面积超过300亩,通过土地流转、集体租赁方式获得地块相关使用权。

岙谷成金:讲好新时代“两山”故事助推乡村振兴

今年初金岙谷项目正式进场施工,并于疫情期间第一时间复工建设,目前正在快马加鞭追赶工程进度。

金岙谷项目是乡村休闲旅游与现代农业发展的产业新融合,不仅开拓了山坡地资源被利用的新领域,引导和推动农业结构的调整升级,而且给当地村集体和农民带来了一定的经济收益,就地解决一部分劳动就业问题。同时,该项目将农耕文化、乡村民俗及生态休闲融为一体,能充分联动周边驿头文化村、双潮红色旅游基地、东瓯药王谷等项目,形成一条一带成熟度高有特色的鹿城西部乡村休闲旅游精品新线路,并能切实满足长期生活在高楼大厦中的城市居民“田园将芜胡不归”的情感需求。此外,该项目还紧密结合西部产业带、总部经济、跨境电商等经济转型升级热点,致力打造集多功能于一体的酒店住宿会议商务新综合体,成为全温州乃至浙南区域的温商回归新巢地和温商经济新标杆,有效打通“两山”转化通道,实现生态价值、经济价值、文化价值等综合效应的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