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中心
务实笃行守初心,凝心聚力担使命——中共温州市城建档案馆支部委员会书记李杨洪谈党建
发布日期:2020-06-29 16:14:37 来源:温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浏览次数:

一、党支部基本情况

中共温州市城建档案馆支部成立于1989年,本届支委会由支部书记李杨洪、纪检委员吴剑武、群宣委员孔雪洁、组织委员蔡文克、青年委员刘洪波等5人组成,李杨洪同志2005年起从事党务工作至今已14年,2015年担任支部副书记,2019年担任支部书记。支部现有党员12名,其中研究生1人、本科及以上学历11人,副高职称3人、中级职称4人。

1997年至今连续22年,我馆被评为温州市文明单位;2001年晋升国家一级馆;2015年,打造建设了城建系统纪工委的廉政教育基地;多次被评为省、市级先进单位和先进党组织;2019年获评市级“四化”示范党支部。

二、党支部经验做法和特色亮点

城建档案工作“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作为党支部书记,我始终坚持立足“初心”,从严从实抓基础、抓规范、抓长效。我们以“党旗引领,历史传承”为主题,打造了热心、用心、全心、真心、悉心的“五心文化”,大力推进了党建与城建档案业务深度融合,实现了党建和业务互动共赢。

(一)党旗引领,强化思想融入

在党员学习教育上,我以身作则,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把传统教育手段与创新教育方式紧密结合起来,以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加强党员的党性修养,提高党员的思想素质。科学制定“线上+线下”同步学习计划。线上,利用微信交流群、“学习强国”APP等平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央、省、市纪委全会和省厅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及典型案例,切实增强遵规守纪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线下,按照“六制六规范”要求,聚焦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抓落实,每月开展特色主题党日活动、理论学习和廉政教育,并结合实际业务工作展开深入交流和探讨,引导广大党员在工作中锤炼党性,锻造本领,彰显作为。

(二)率先垂范,当好先锋模范

在工作上,我立足本职,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将群众“迎进来”热心服务的同时主动“走出去”,切实满足群众所需。我作为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严格执行“四个亲自”,落实一把手“五不直接分管”制度,履行“一岗双责”,既对全馆行政工作承担领导责任,又对党风廉政建设承担领导责任。进一步深化可视化查询、网上查询、微信咨询等便民机制,实行日常查档“网上办”“掌上办”,批量查档“预约办”,特殊情况“优先办”。“6·9国际档案日”来临之际,我带队开展“城建档案进基层”系列活动,让数字化成果进校安、进医疗、进企业、进社区,并现场开展城建档案业务指导,用实际行动践行城建档案人的初心和使命,助力民生工程跑出“加速度”,实现城建档案信息创新共享。

(三)务实创新,打造五心文化

一是热心服务,精准高效。我们在查询大厅利用电子屏、板报全方位、立体式宣传党建知识,服务窗口设立“党员先锋岗”,我们领导班子认真执行领导坐班制,在档案利用高峰期,及时出面解决查询利用服务过程中的疑难问题。二是用心传承,城市记忆。通过古地图、古今对比照展现温州城市发展蜕变,将十八大类目录、办事流程图上墙。三是全心向党,光辉时代。玻璃墙设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及党史海报,让党建知识入脑入心。四是真心关怀,道德力量。完善党员活动室、图书室、道德讲堂等,设立馆史和活动展示墙。五是悉心打造,绿色文化。树立“党旗引领,历史传承”“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书形碑,设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绿植墙,以江心屿为底开辟莲池,以梅兰竹菊彩绘围墙,在楼道、松竹上悬挂廉政海报及诗句,营造“步步有廉洁,处处是党建”的教育氛围。

(四)凝心聚力,激发干事活力

坚持以人为本,围绕党群共建共享,健全工会、妇委会和团组织工作规范化建设,开展一系列志愿服务和特色职工活动,不断增强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的能力和热情。一是组织人员利用疫情期间温州“封城”的历史机遇,开展温州市区道路路口和大型建筑物拍摄活动,分组、分批对沿线重要路口进行多角度、全方位拍摄。活动共拍摄路口65个照片777张,我们以服务群众先锋战士和城市发展特殊记录者的双重身份,为温州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二是完善党内关怀帮扶制度,深入开展走访慰问老党员、慈善一日捐、志愿服务活动。加强职工疗休养指导服务工作,在疗养时间、地点以及服务质量上下功夫,主动推进疗休养政策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