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 其他公示公告
索引号 001008003015013/2020-13311
组配分类 通知公告 发布机构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成文日期 2020-07-1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温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31号建议的答复函 温资规函﹝2020﹞263号
发布日期:2020-07-13 10:57:48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李修伍代表:

你在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所提的《关于“交房即交证”改革的建议》(人大建议131号)收悉。经调查研究,现答复如下: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的通知》(国办发〔2019〕8号)下发以来,我市以优化营商环境为目标,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和效果导向,围绕“减事项、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间、减费用”,突出机制创新和技术引领,不断刷新不动产登记新速度。去年底,全市不动产一般登记、一般抵押登记、一般商品房交易登记办理时限分别提速至4、2、1个工作日,提前高标准实现了国务院提出的目标要求。2020年1-6月,全市共办理各类登记30.99万件,其中:一般登记13.28万件,平均办理时间14.75小时;抵押登记11.28万件,平均办理时间4.56小时;一般商品房交易登记5.02万件,平均办理时间6.09小时,实现了不动产一般登记、一般抵押登记、一般商品房交易登记办理时限3、1、1个工作日的年度新目标。

经市住建局查阅商品房网上销售系统中已签约备案的商品房买卖合同,合同双方一般约定“自商品房交付之日起90日内完成房屋交易手续和取得不动产证书”,该期限为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进行商品房买卖合同格式条款备案时的指导期限。虽从合同条款看来,购房人在交房后仍有90日的期限尚可办证,但在现实情况中我市房企90%已达到“交房即交证”条件,即交房后购房人已具备办理自己名下的不动产证书的条件。

为了学习借鉴“交房即交证”,前段时间我局邀请了万科、新希望、融创等三家房企及税务局鹿城分局等单位,就交房(地)即交证模式进行探讨。同时,组织人员对江苏、福建龙岩、杭州等地的做法进行分析研究,以上三地的基本流程为:(1)房企在申请首次登记时,一并提交购房人信息至登记机构进行审核;(2)登记机构新建一个预审核系统,受理首次登记申请后,在不动产登记系统和预审核系统,同时审核首次、转移登记,并录入购房人信息;(3)登记机构新开发或新购置移动服务车、移动办证设备,在房企交房现场,购房人网上缴税或在移动缴税端口缴清税款后,现场完成受理、审核、制证、发证等程序;(4)将个人不动产登记信息推送到大楼据中心,教育、民政、公安等部门可以直接获取不动产登记信息。优点:完全按照不动产登记流程的要求,全部由不动产登记机构人员完成整个登记程序,登记程序的完整性和证书管理的安全性有保证。相当于把办证大厅的受理、审核、制证等审批窗口搬到了交房现场。缺点:(1)登记机构需新建预审核系统和新购置远程登记和制证设备,或需配置移动办证车等,增加了政府财政负担;(2)现场受理、审核、制证、发证,需要投入的工作人员多,设备多,且完成一天的登记后,未现场登记的购房人仍需到登记机构所在场所办理登记业务。

根据调研情况和温州实际,现就温州“交房即交证”工作流程初步设想如下:

该流程的优点:(1)不动产相关购房人信息直接从商品房备案系统和不动产登记系统读取,不会增加房企成本和负担;(2)各申请数据和不动产单元信息均从大数据中心和不动产登记系统读取,减少了大量的申请材料,实现了一张身份证,即可完成登记手续;(3)引导购房人自行申请,减少了不动产前台受理人员,可以大幅提高审核登记速度;(4)以浙江省政务服务网为平台,将政务审批系统与不动产登记系统进行无缝衔接,购房人在政务网申请登记后,相关申请信息直接进入不动产登记系统,审批人员在后台完成审批后,产生电子证书直接返回政务网,购房人在政务网直接领取电子证书;(5)以政务网为受理平台,即使有购房人无法在交房当天领证,也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只要能接入政务网,即可发起不动产登记申请,真正实现了不动产登记互联网+改革。

上述设想需要住建、税务、财政等部门配合,下一步,我局将加大部门联动,早日实现“交房即交证”改革。

最后,感谢你对自然资源和规划管理工作的支持。

联系人:郑益通,联系电话:88360257、13806898507。

温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0年7月10日

抄送: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工委,市府办,永嘉县人大常委会。

温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办公室

2020年7月10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