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 其他公示公告
索引号 001008003015013/2020-13310
组配分类 通知公告 发布机构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成文日期 2020-07-1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温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449号建议的答复函 温资规函〔2020〕257号
发布日期:2020-07-13 10:55:59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黄静等九位代表:

你们在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所提的《关于加快推行“点状供地”土地政策助力乡村产业振兴的建议》(人大建议449号)收悉。经调查研究,现答复如下:

你们提出的建议尤其关于“点状供地”土地政策方面的建议非常及时也非常好,对今后我市“点状供地”的推行具有积极的意义。

一、现行用地政策规定

2015年,浙江省推进低丘缓坡综合开发利用,开展低丘缓坡“坡地村镇”建设用地的试点工作,实施建设项目用地“点状布局、垂直开发”,将具备开发建设条件的低丘缓坡地块开发为城镇建设用地、农村建设用地、旅游观光建设用地及绿色产业建设用地,我市积极向省申报试点,成功申报5个试点,为我省“点状供地”政策的出台推行提供了丰富的实践经验。

2018年,浙江省出台《关于做好低丘缓坡开发利用推进生态“坡地村镇”建设的若干意见》(浙政办发〔2018〕64号),指出丘缓坡开发利用政策实行“多规合一”、精细用地;点状布局、垂直开发;征转分离、分类管理;点面结合、差别供地;以宗确权、一证多地。文件对用地审批程序做了详细的规定,为原先点状供地存在的痛点扫清障碍,正式明确利用低丘缓坡开发利用的休闲度假、旅游观光等建设项目可以实行项目区供地,项目区为单个地块的,按建设地块单个供地;项目区位多个地块的,按建设地块组合供地。文件的出台,保障了“点状用地”政策的精准落地和执行,合理有序地按规划用地性质和土地用途将原有的“块状供地”模式转为“点状供地”,即可以只对实际占用的用地供地,其他生态保留用地采取租赁方式使用,有效地节约了建设用地规划指标和土地利用年度计划指标,统筹地解决了乡村产业项目因整片式供地方式而导致普遍存在的用地指标缺口大、资金成本高等诸多问题,为“点状供地”的推行提供了政策支撑。

二、当前我市“点状供地”的工作实际

2015年浙江省开展低丘缓坡“坡地村镇”建设用地的试点工作以来,我市各地对需要点状供地的乡村文农旅等各类投资项目的用地手续一直在陆续办理之中,目前审批规范、操作流程成熟。市政府及各地也出台了相关文件支持乡村旅游创新用地方式,加快我市点状供地的推行。2018年温州市委出台《进一步加快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强化旅游产业要素保障,对旅游相关建设项目用地中用途单一且符合法定划拨范围的,可以采用划拨方式供地;用途混合且包含经营性用途的,应当采取招标拍卖挂牌方式供应。支持重点乡村旅游项目建设用地,适当增加乡村旅游项目出让国有土地比重。各县(市、区)也结合当地实际纷纷出台相应政策和措施,瑞安市于2016年出台《瑞安市重大旅游项目用地管理办法》,对旅游用地保障、差别化用地政策和差别化低价政策、用地分类管理、项目审批服务和管理等内容进行改革和创新,逐步解决旅游招商引资项目的农(林)业用地、点状供地、项目审批等问题,并试点高楼镇五谷小镇、禾竹农业生态园等项目。鹿城金岙谷乡村休闲项目、泰顺华东大峡谷等文旅项目中也充分利用坡地开发政策,实施点状利用、点状供地,垂直开发等方式保障项目实施。

在我市乡村文农旅项目中采用点状供地没有政策障碍。在实践过程中,由于文农旅项目建设的规划滞后,与土地利用、城乡规划没有很好的衔接,在用地报批中存在一些问题。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我局将以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为契机,与农业农村局、文广旅局等相关部门通力合作,合理布局,统筹规划开发地块,结合各类乡村文农旅项目建设类型特点,安排相应用地指标,切实解决点状供地的难点问题。同时,因地制宜保障项目建设用地和环境用地的均衡配搭;简化用地审批流程,结合国家的相关政策或用地法规进行简化操作,进一步完善“点状供地”的项目审批手续,优化审批流程、加快审批速度。另外,我局将根据国家、市政府统一工作部署,结合村情实际,盘活乡村存量建设用地,利用空闲农房和宅基地,积极探索在乡村文农旅项目设施建设中,主体项目周边用地保持原貌的情况下,采取分散化块、点状分布的方式“点状供地”,进一步提升土地利用的精细化、精准化、集约化程度,切实有效地推行“点状供地”,发展乡村旅游,助推乡村振兴。

最后,感谢你们对自然资源和规划管理工作的支持。

联系人:方剑利,联系电话:88350409、13506621166

温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0年7月9日

(此件公开发布)

抄送: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工委,市府办,平阳县人大常委会。

温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0年7月10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