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 其他公示公告
索引号 /-00000
组配分类 发布机构
成文日期 公开方式
​温州市第一次地理国情普查公报
发布日期:2020-07-07 10:01:46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温州市测绘与地理信息局 

温 州 市 统 计 局 

温州市第一次地理国情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8年1月

目 录

前 言 .................................................................................................................................... 1

一、自然地理要素......................................................................................................... 2

(一)陆域面积......................................................................................................... 2

(二)地形地貌......................................................................................................... 2

(三)植被覆盖......................................................................................................... 5

(四)水系................................................................................................................. 11

二、人文地理要素...................................................................................................... 13

(一)房屋建筑区................................................................................................ 13

(二)城市建成区................................................................................................ 13

(三)功能区............................................................................................................ 15

(四)历史文化遗产.......................................................................................... 23

编制说明.............................................................................................................................. 38

关于第一次地理国情普查的相关说明....................................................... 39

前 言 

地理国情主要是指地表自然和人文地理要素的空间分布、特征及其相互关系,是基本国情的重要组成部分。地理国情普查是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是全面获取地理国情信息的重要手段,是掌握地表自然、生态以及人类活动基本情况的基础性工作。权威、客观、准确的地理国情信息是制定和实施发展战略与规划、优化国土空间发展格局和各类资源配置的重要依据,是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重要支撑,是做好防灾减灾工作和应急保障服务的重要保障,也是相关行业开展调查统计工作的重要数据基础。 

国务院决定,2013年至2015年在全国开展第一次地理国情普查。按照第一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浙江省第一次地理国情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市政府的统一部署,我市开展了第一次地理国情普查工作。经过全市各级普查机构、政府有关部门和全体普查人员近三年的共同努力,温州市第一次地理国情普查工作已经顺利完成。通过普查,查清了我市地表自然和人文地理要素的现状和空间分布情况,开展了地理国情信息统计分析,建立了全市地理国情信息本底数据库。

全国第一次地理国情普查的标准时点为2015年6月30日。经市政府批准,现将第一次地理国情普查主要成果公布如下:

一、自然地理要素

本次普查查清了温州市陆域、耕地、园地、林地、水系等自然地理要素的面积(长度)构成和空间分布。

(一)陆域面积

全市陆域面积为11612.94平方千米。 温州市区各区陆域面积见表1。 表1市区各区陆域面积

(二)地形地貌

全市地势西高东低,从西南向东北呈现梯形倾斜,绵亘有洞宫、括苍、雁荡诸山脉。 

全市最高高程为1610.02米,最低高程为0.86米。 

全市陆域按海拔分级情况表见表2,按坡度分级情况表见表3。

1陆域:指海岸线向陆一侧的区域。大陆海岸线采用2015年浙江省大陆海岸线监测成果。2洞头区:2015年7月,国务院批复同意洞头撤县设区,将温州市龙湾区灵昆街道划归洞头 区管辖。

表2不同海拔陆域面积构成

注:构成比指不同海拔陆域面积与全市陆域面积的比值(以下同)。

表3不同坡度陆域面积构成

比例尺1:1100 000

(三)植被覆盖

1.耕地 

全市耕地面积为2249.44平方千米(337.42万亩),其中,在耕耕地面积为1381.95平方千米(207.29万亩),非在耕耕地面积为867.49平方千米(130.12万亩)。

 分布在海拔50米以下的在耕耕地面积为718.66平方千米(107.80 万亩),分布在海拔200 米以上的在耕耕地面积为520.14 平方千米(78.02万亩)。

分布在坡度2°以下的在耕耕地面积为658.45 平方千米(98.77万亩),分布在坡度25°以上的在耕耕地面积为59.75平方千米(8.96万亩)。

在耕耕地中,水田面积为982.79平方千米(147.42万亩),旱地面积为399.16平方千米(59.87万亩)。

在非在耕耕地中,园地面积为261.30平方千米(39.20万亩),林地面积为174.67平方千米(26.20万亩),草地面积为365.14平方千米(54.77万亩),水面面积为13.24平方千米(1.99万亩),其他面积为53.14平方千米(7.97万亩)。

3在耕耕地:指种植农作物并正处于耕作状态的耕地。最小采集精度为地面实际面积  400平方米。 

4在耕耕地:指种植农作物并正处于耕作状态的耕地。最小采集精度为地面实际面积  400平方米。

比例尺1:1 100 000

2.园地

全市园地面积为543.78平方千米(81.57万亩),其中,果园面积为351.14平方千米(52.67万亩),茶园面积为83.46平方千米(12.52 万亩),苗圃面积为41.24平方千米(6.19万亩),其他园地面积为67.94平方千米(10.19万亩)。

分布在海拔50米以下的园地面积为120.54平方千米(18.08万亩), 分布在海拔200米以上的园地面积为284.27平方千米(42.64万亩)。

分布在坡度2°以下的园地面积为79.79平方千米(11.97万亩), 分布在坡度25°以上的园地面积为80.91平方千米(12.14万亩)。

5园地:指连片人工种植多年生木本或草本作物,集约经营的,以采集果实、叶、根、茎等为       主的,作物覆盖度一般大于50%的土地。最小采集精度为地面实际面积400平方米。

比例尺1:1 100 000

3.林地

全市林地面积为7321.85平方千米(73.22万公顷),其中,乔木林面积为5575.50 平方千米(55.76万公顷),灌木林面积为936.80平方千米(9.37万公顷),乔灌混合林面积139.40平方千米(1.39万公顷),竹林面积为589.82平方千米(5.90万公顷),其他林地面积为80.33平方千米(0.80万公顷)。

分布在海拔50米以下的林地面积为332.85平方千米(3.33万公顷),分布在高程200米以上的林地面积为5727.33平方千米(57.27万公顷)。

分布在坡度2°以下的林地面积为108.41平方千米(1.08万公顷), 分布在坡度25°以上的林地面积为4308.05平方千米(43.08万公顷)。

6林地:指成片的天然林、次生林和人工林覆盖的地表。最小采集精度为地面实际面积400     平方米,其中绿化林地最小采集精度为实际面积200平方米(城市地区最小采集精度为  100平方米)。

比例尺1:1 100 000

(四)水系

全市主要有瓯江、飞云江、鳌江三大水系。

1    瓯江:以庆元、龙泉两县交界的百山祖锅帽尖起算,至歧头南灯标—灵昆岛新塘东北角连线,河流长度为380 千米,其中,温州市境内河流长度为70.07千米。

2    飞云江:以景宁畲族自治县洞宫山白云尖起算,至上望盐场南新塘角—阁巷盐场东北角新塘角连线,河流长度为195 千米,其中,温州市境内河流长度为153.59千米。

3    鳌江:以文成县南雁荡山脉桂库起算,至仙人岩南咀—新美州东北新塘角连线,河流长度为82千米。

比例尺1:1 100 000

二、人文地理要素

 本次普查查清了房屋建筑区、城市建成区、主要功能区等人文地理要素的数量和空间分布。 

(一)房屋建筑区 

全市房屋建筑区7占地总面积为576.33 平方千米,占全市陆域面积的4.97%。其中,多层及以上房屋建筑区占地面积为179.29平方千米,低矮房屋建筑区占地面积为397.04平方千米。 

(二)城市建成区 

全市县级以上城市建成区10总面积为335.20平方千米。温州市区城市建成区面积为241.40平方千米(含洞头区5.2平方千米)。

7房屋建筑区:指城镇和乡村集中居住区域内,被房屋建筑遮盖的地表区域。

8多层及以上房屋建筑区:指层高在4层及以上、或楼高10米以上的房屋建筑为主的区域。

9低矮房屋建筑区:指层高在3层及以下、或楼高10米以下的房屋建筑为主的区域。

10城市建成区:指城市行政区内实际已成片开发建设、市政公用设施和公共设施基本具备的地区。

(三)功能区

1.产业集聚区

全市省级产业集聚区2个,分别为温州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和温州浙南沿海先进装备产业集聚区。

2.开发区(园区) 全市国家级开发区(园区)共2个,省级开发区(园区)共9个。 全市省级以上开发区(园区)见表4。

表4省级以上开发区(园区)

比例尺1:1 100 000

3.保护区 

全市自然保护区共4个,其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个,省级和县级自然保护区各1个。 

全市海洋保护区共7个,其中国家级海洋保护区3个,省级海洋保护区3个,市级海洋保护区1个。

全市县级以上自然保护区见表5,市级以上海洋保护区见表6。

 表5县级以上自然保护区

名称

级别

所在地

南麂列岛

国家级

平阳县

乌岩岭

国家级

泰顺县

承天氡泉

省级

泰顺县

大洋坑

县级

瑞安市

表6市级以上海洋保护区

名称

级别

所在地

西门岛

国家级

乐清市

洞头海洋公园

国家级

洞头区

南麂列岛

国家级

平阳县

南北爿山

省级

洞头区

铜盘岛

省级

瑞安市

七星岛

省级

苍南县

龙湾海洋公园

市级

龙湾区

比例尺1:1 100 000

4.风景名胜区 

全市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共3个,省级风景名胜区共8个,市级风景名胜区13个。

全市市级以上风景名胜区见表7。 

表7市级以上风景名胜区

名称

级别

位置

雁荡山

国家级

北雁荡山、中雁荡山位于乐清市, 南雁荡山位于平阳县。

楠溪江

国家级

永嘉县

百丈漈飞云湖

国家级

文成县

仙岩

省级

瓯海区

瑶溪

省级

龙湾区

泽雅

省级

瓯海区

寨寮溪

省级

瑞安市

洞头

省级

洞头区

滨海玉苍山

省级

苍南县

南麂列岛

省级

平阳县

氡泉九峰

省级

泰顺县

天柱

市级

龙湾区

茶山

市级

瓯海区

岷岗

市级

瓯海区

桐溪

市级

瑞安市

铜盘岛

市级

瑞安市

圣井山

市级

瑞安市

梅龙溪

市级

瑞安市

南雁门

市级

平阳县

西湾

市级

平阳县

灵山

市级

乐清市

南浦溪

市级

泰顺县

石聚堂

市级

苍南县

后九降

市级

永嘉县

比例尺1:1 100 000

5.森林公园

全市已建有森林公园124个,总面积约为11.5万公顷。其中国家级森林公园5个,省级森林公园13个,市级森林公园36个,县级森林公园70个。

全市市级以上森林公园见表8。

 表8市级以上森林公园

比例尺1:1 100 000

(四)历史文化遗产

1.历史文化名城、街区、名镇、名村 全市共有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共5个,省级历史文化名城3个,省级历史文化街区、名镇、名村共15个。

全市省级以上历史文化名城、街区、名镇、名村见表9。 表9省级以上历史文化名城、街区、名镇、名村

永嘉县岩头镇                                                      国家级

永嘉县岩坦镇屿北村                                            国家级

乐清市仙溪镇南阁村                                            国家级

苍南县矾山镇福德湾村                                        国家级

苍南县桥墩镇碗窑村                                           国家级

瓯海区泽雅镇水碓坑·黄坑村                                省级

永嘉县枫林镇                                                     省级

永嘉县岩头镇苍坡村                                           省级

永嘉县岩坦镇岩龙村                                           省级

乐清市乐成街道黄檀硐村                                    省级

乐清市淡溪镇黄塘村                                          省级

乐清市仙溪镇北阁村                                           省级

平阳县昆阳镇坡南街区                                        省级

平阳县顺溪镇                                                      省级

平阳县腾蛟镇                                                     省级

泰顺县泗溪镇                                                     省级

泰顺县筱村镇                                                     省级

泰顺县雅阳镇百福岩·塔头底村                             省级

瑞安市南滨街道                                                  省级

苍南县金乡镇                                                      省级

比例尺1:1 100 000

2.历史建筑 

温州市区范围内共有历史建筑有83处。 

温州市区历史建筑见表10。

表10市区历史建筑

序号

名称

建筑年代


王希天纪念碑

民国(1926年)


玉华亭

民国


华盖里袁氏民居


墨池公园逸庐

民国


县后巷陈氏民居

民国


墨池坊8 号民居


墨池坊23 号民居


杨柳巷陈氏民居

民国(1923年)


解放街吴氏民居

民国


童子殿

清光绪三十四年(1908 年)


童子殿巷2 号建筑


瓦市巷季氏民居

民国


瓦市巷基督教会旧址

民国


拜经亭

民国


广进祥腊味店旧址

民国


施德福旧居

民国


杨柳巷谢氏民居

民国


瓦市巷127 号布业公所旧址

民国


瓦市巷一百一十七弄12 号民居

民国


大简巷89 号民居

民国


康乐坊67 号民居

民国


谢池巷九十弄5 号金氏民居

民国


谢池巷九十弄6 号金氏民居

民国


谢池巷116 号金氏民居


谢池巷一百六十八弄18 号建筑

民国


解放街18 号民居

民国

 

27

花园巷32 号北院民居

民国早期

28

花园巷基督教堂

清光绪十六年(1890年)

29

公园路郑氏民居

二十世纪四十年代

30

公园路四十六弄1 号民居

民国

31

兴文里林氏民居

民国早期

32

铁井栏70 号民居

民国

33

马增记商行旧址

民国

34

五马街后巷23 号民居

清、民国

35

纱帽河吕氏民居

清、民国

36

纱帽河朱氏民居

民国

37

后市巷布店旧址

民国

38

晏公殿巷25 号建筑

民国

39

晏公殿巷叶氏民居

40

春花巷周氏民居

民国

41

公安路严氏民居

1929

42

纱帽河六十八弄5 号民居

民国

43

柴桥巷夏氏民居

民国

44

嘉会里巷12 号民居

民国

45

飞鹏巷黄氏民居

民国

46

嘉会里巷胡氏民居

民国

47

黄府巷李氏民居

48

黄府巷澹庐民居

民国

49

黄府巷中国人民银行永嘉县支行旧址

1951

50

黄府巷福音医院旧址

民国

51

黄府巷吴氏民居

民国

52

曾耕西旧居

1947

53

沧河巷杨氏民居

54

西公廨宓氏民居

55

沧河巷吴氏民居

民国

56

沧河巷张氏民居

57

沧河巷潘氏民居

民国

58

源和南货店旧址

民国

59

永宁巷古德院民居

60

七枫巷吴氏民居

民国

 

61

七枫巷46 号民居

民国

62

七枫巷高氏民居

民国

63

朔门粮站旧址

民国

64

打绳巷118 号金大升民居

民国

65

打绳巷叶氏民居

民国

66

福安驻温州办事处旧址

1958

67

胡协盛礼记酒坊旧址

民国

68

解放街五百九十弄8 号李氏民居

二十世纪五十年代

69

解放街张寿伍纸店旧址

民国

70

朔门街封火墙

71

朔门街张氏民居

民国

72

永嘉县机关旧址

民国

73

珠冠巷杨氏民居

二十世纪三十年代

74

白塔巷南庐民居

民国

75

白塔巷70 号民居

民国

76

白塔巷13 号民居

民国

77

庆年坊46 号民居

民国

78

应道观巷23 号民居

二十世纪六十年代

79

丁字桥巷59 号民居

民国

80

蛟翔巷20 号民居

民国

81

珠冠巷75 号民居

1964

82

蛟翔巷九十一弄12 号民居

民国

83

蛟翔巷73 号民居

民国

3.文物保护单位

温州市区范围内共有文物保护单位211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 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5 处,市(县、区)级文物保护单位182处。

温州市区省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见表11。 

表11省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

名称

级别

地址

曹湾山遗址

全国重点

鹿城区藤桥镇渡头村

永昌堡

全国重点

龙湾区永中街道新城村

国安寺塔

全国重点

龙湾区瑶溪街道皇岙村

四连碓造纸作坊

全国重点

瓯海区泽雅镇石桥村、林岸村、横垟村、唐宅村

文天祥祠

省级

鹿城区江心屿

叶适墓

省级

鹿城区海坛山支阜慈山南麓

正和堂窑址

省级

鹿城区双桥村

铁栏井

省级

鹿城区铁井栏7弄7号

城西基督教堂

省级

鹿城区城西街107 号

英国驻温领事馆旧址

省级

鹿城区江心屿

寺前桥

省级

鹿城区藤桥镇上寺西村

江心屿东、西塔

省级

鹿城区江心屿

江心寺

省级

鹿城区江心屿

浩然楼

省级

鹿城区江心屿

程让平祖居

省级

鹿城区临江镇和平村

温州天主教总堂

省级

鹿城区周宅祠巷40 号

谯楼

省级

鹿城区鼓楼街

飞鹏巷陈宅

省级

鹿城区飞鹏巷98 号

夏鼐故居

省级

鹿城区仓桥街102 号

永川轮船局旧址

省级

鹿城区永川路9 号

张璁祖祠

省级

龙湾区永中街道普门村

王瓒家庙

省级

龙湾区永中街道殿前村

 

汤和庙

省级

龙湾区海滨街道宁村村

圣寿禅寺

省级

瓯海区仙岩街道仙北村

陈傅良祠

省级

瓯海区仙岩街道仙北村

三垟周氏旧宅

省级

瓯海区三垟街道

岙内叶宅

省级

洞头区东屏镇

妈祖宫

省级

洞头区北岙镇东沙村

寨楼寨墙及张氏家族墓

省级

洞头区大门镇

4.古道 温州市区范围内共有古道32条,总长度约106.79千米。 温州市区古道长度见表12。

表12市区古道长度

龙岗岭古道                                                                                 3094                        

皇岙岭古道                                                                                  1995                   

瑶溪岭古道路口                                                                          4570                       

丽塘岭古道                                                                                 717           

十二盘古道                                                                                 3290           

桐岭古道                                                                                    1548

大罗山龙脊古道                                                                           3756

马鞍岭古道                                                                                 953

茅竹岭古道                                                                                 540

船放岭古道                                                                                3039

天长岭古道                                                                               654

西山岭古道                                                                               4216

化成洞古道                                                                               3145

田塘头古道                                                                               1054

金山古道                                                                                   1095

前岩山古道                                                                               609

平坑岭古道                                                                               4144

小岭古道                                                                                 941

石岩屋古道                                                                             3623    

外山岭古道                                                                              2886 

南山岭古道                                                                             3885

界牌岭古道                                                                             3229

李山寨古道                                                                             3956

岩雅山古道                                                                             1428

山洲岭古道                                                                             2880

响动岩岭古道                                                                          1207 

      东坑古道                                                                                 9334

      石垟古道                                                                                  7113

       长坑岭古道                                                                             9587

       仰坑岭古道                                                                             8271

       东山里古道                                                                             2735

寨下岭古道                                                                          6908

5.古树名木

温州市区范围内现存古树名木764株,其中国家一级保护古树名木43株,国家二级保护古树名木105株,国家三级保护古树名木616株。

编制说明

本公报根据《浙江省第一次地理国情普查公报》,依据“有价值、可公布、受关注、可获取”的原则,考虑政府宏观决策以及相关部门和社会大众关切的重点和热点,筛选并建立了反映我市自然和人文地理要素基本信息的统计指标体系,基于地理国情普查数据库,利用文字、表格、地图等形式,发布了《温州市第一次地理国情普查公报》,从地理空间角度展现我市地理国情要素的分布状况和特征,便于社会公众了解地理国情“家底”。

本公报在公布国家规定的普查内容成果基础上,还公布了陆域面积、城市建成区等我省增加的普查内容成果,水系、产业集聚区、开发区(园区)、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历史文化名城、街区、名镇、名村、历史建筑、文物保护单位、古道、古树名木等我市增加的普查内容成果。其中我省及我市增加的普查内容标准时点为2015年12月31日。

关于第一次地理国情普查的相关说明

第一次地理国情普查是2013年到2015年在全国范围内进行的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主要任务是查清我国陆地国土范围内的自然和人文地理要素的现状和空间分布情况。普查工作按照“全国统一领导、部门分工协作、地方分级负责、各方共同参与”的原则组织实施。各地在全国统一普查的基础上,结合各自实际需求,增加省、市专项普查内容。全国统一普查标准时点为2015年6月30日,浙江省及温州市增加内容的普查标准时点为2015年12月31日。

全国第一次地理国情普查的内容主要为地形地貌、地表覆盖和地理单元。其中地表覆盖是最核心、最重要的普查内容。通过地表覆盖普查获取全国耕地、园地、林地、草地、房屋建筑(区)、道路、构筑物、人工堆掘地、荒漠与裸露地表、水域等10大类地表数据。地表覆盖数据主要是利用高分辨率影像判读结合实地调查获得,采用“所见即所得”的标准,即地表看到什么,地表覆盖数据就反映什么,侧重土地的自然属性。这与国土部门土地利用调查和年度土地变更调查中的耕地、园地、林地、草地调查不同,后者侧重于土地的社会属性、管理属性,反映土地性质及利用情况。地表覆盖普查的林地覆盖数据与林业部门“森林资源二类调查”中的林地调查数据也不同,后者关注使用目的为林地的土地情况,同样侧重管理属性。另外国情普查的水域覆盖及河流长度等数据与水利部门“水域调查”所获得的水域面积、河流长度等也不同,前者调查得是自然地理角度下的面积、长度,后者则是行政管理角度下的面积、长度。

浙江省第一次地理国情普查增加的调查及监测内容主要有陆域面积、海岸线、沿海滩涂资源、海岛(礁)、森林覆盖及平原绿化、生态公益林、水土流失、平原区地面沉降、城市建成区、城市建成区绿地率和绿化覆盖率、美丽乡村建设等11类。其中陆域面积统一采用2015年浙江省大陆海岸线监测成果,测算大陆海岸线向陆地一侧区域的面积。这与土地调查的标准、定义不同,后者调查的土地面积(俗称也为陆域面积)侧重于土地的管理属性,包含了纳入国土部门行政管理范围内大陆海岸线以外的围垦和滩涂部分面积,所以一般沿海地区的土地面积大于此次国情普查的陆域面积。

温州市第一次地理国情普查增加的内容主要有总体地形地貌、地理极值、风景名胜资源(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风景名胜区、古道)、历史文化遗产(历史文化街区、历史建筑、历史文化保护村落、文物保护单位、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中国传统村落)、古树名木、高压架空电力线及变电站6 项内容,通过普查获得了各项专题内容的空间位置、高程、区域范围、面积、长度等信息,建立了各类专题地理信息数据库,为温州市经济社会发展、政务科学管理、生态文明建设等提供精细化、精准化、针对性的地理信息数据支撑。

目前,第一次地理国情普查工作已全面完成,并在此基础上开展了常态化的地理国情监测,各项普查与监测成果均已陆续以报告、地图、空间数据库、系统平台等形式投入应用。由于调查的侧重点不同,采用的数据定义、取舍标准、统计口径、调查时点的不同,本次普查特别是国普和省普部分统计数据与相关部门的调查数据不相一致。这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专业部门调查数据的不足,是对专业部门调查数据的有效补充。通过将地理国情普查监测成果与其他各类专项调查成果进行互补交叉、空间叠加、融合分析等,对进行我国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国土空间生态环境评价、国土空间开发适应性评价、空间规划开发强度测算等分析评价工作提供了重要的数据信息支撑,为制定和实施国家发展战略与规划、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和各类资源配置提供了重要依据,为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提供了重要支撑, 这正是第一次地理国情普查的目的和意义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