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 其他公示公告
索引号 001008003015013/2020-13324
组配分类 通知公告 发布机构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成文日期 2020-09-1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温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做好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宣传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9-18 09:28:05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各县(市、区、功能区)自然资源和规划主管部门: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重要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坚决遏制新增乱占耕地建房行为、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分步分类处置历史存量问题的要求,营造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的浓厚氛围,特制定本宣传方案。

一、指导思想

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按一手抓遏制新增,一手抓处置存量的要求,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整治工作,保障农民合法权益,确保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落到实处,坚决守住耕地红线。

二、工作目标

通过在全市范围内大力宣传遏制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的重大意义、工作任务、政策措施,引导全市进一步树立耕地保护意识,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进一步强化坚守耕地保护红线和严厉打击违法占用耕地行为的广泛共识;增强耕地保护的极端重要性和遏制乱占耕地建房问题紧迫性的认识;营造整治工作良好舆论氛围;形成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的良好局面。

三、宣传内容及形式

(一)宣传内容

主要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思想和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精神,《土地管理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自然资源部 农业农村部关于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的通知》、《自然资源部 农业农村部关于保障农村村民住宅建设合理用地的通知》等政策文件的相关规定和要求。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守耕地红线的重要意义。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整治工作的主要任务、工作安排、开展情况等。

(二)宣传形式

1、普法宣传。综合发挥“纸媒+网站+客户端+官微+新媒体”全覆盖的宣传途径,广泛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等传媒手段以及公众号、工作群等新媒体渠道,通过新闻报道、政策解读、公益广告、宣传画、宣传栏、门户网站和手机短信等方式,围绕宣传内容,向全社会开展对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整治工作全面广泛的普法宣传。自然资源部门户网站、中国自然资源报网站开设了专栏,各地可下载使用系列漫画、海报、音视频等宣传品。同时要积极创新宣传工作方式,采取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形式开展宣传。

2、重点宣传。因地制宜开展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的宣传活动,对各乡镇、街道、村级组织及企业和农村村民开展针对性强、内容接地气、形式灵活便捷的重点宣传。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向其宣传通俗易懂、条理清晰的法律法规知识和相关政策;充分运用条幅标语、宣传手册、报刊传单、LED电子显示屏、巡查车广播滚动播放宣传广告和标语等方式,多方式、多渠道、多角度、全方位的宣传。

充分发挥基层站所点多面广的优势,确保宣传工作覆盖到各乡镇、各行政村,在各自然资源和规划基层所宣传栏、群众来信来访接待中心、审批窗口、政务信息公开栏等公共场所醒目位置张贴印制的宣传标语、“八不准”漫画等。创造条件开展宣传进社区、进村居活动,通过专题辅导、法律咨询、走村入户、到村宣讲等互动形式将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宣传到村、到户、到人。同时向社会公开举报电话,及时收集乱占耕地建房违法线索。

四、工作要求

(一)层层落实宣传责任制,将宣传工作落到基层

各县(市、区)自然资源和规划主管部门要认真落实宣传工作责任制,上下联动,务必将工作部署层层传达到基层,打通“乡村最后一公里”,使基层干部和农村群众充分了解“八不准”内容和保障农民合理建房需求的好政策。

(二)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各地要充分认识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的复杂性和整治工作的艰巨性,通过广泛宣传,使用地单位和个人牢固树立依法依规用地的意识,形成不乱占耕地建房的自觉性,知悉了解国家严禁乱占耕地建房的相关政策规定,为下一步摸排和整治工作打下良好的群众基础。

(三)加强督促指导,确保取得实效

各地要持续加大宣传力度,结合排摸情况和案件查处按月定期报送宣传情况,市局将对优秀的宣传作品和成功宣传经验进行交流推广,并不定期采取适当明察暗访等方式进行检查,确保宣传工作落到实处。

温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0年9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