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中心
瑞安市局塘下分局努力打造基层所规范化建设示范单位
发布日期:2020-09-22 10:46:38 来源:温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瑞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塘下分局作为全市系统基层所规范化建设示范单位,紧紧围绕规范化创建目标,通过实施推进“两个结合、三个站所、四个版块”,全面夯实基础建设,切实优化人员队伍,服务水平明显提升,规范化建设初见成效。

一、“两个结合”相得益彰

结合硬件改造,外优资规形象。该分局按照《温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基层所规范化建设指导意见》《温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基层所规范化建设考核暂行办法》《温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视觉形象识别系统》等指导文件要求,结合平阳鳌江便民服务中心等单位考察学习成果,完成建筑外观、内部装饰等统一形象标识改造,配全阅览室、会议室、值班室等设施,营造特色鲜明、舒适便利的办公环境。

结合学习教育,内强队伍素质。成立塘下资规分局2020年基层所规范化建设专班,厘清组织机构和规章制度,细化各项内部考核、学习制度,落实每周两次业务学习会、每周一次工作例会、每季一次“从严治党”专题会议,通过以老带新、轮流授课、集中学习,不断提升干部职工的思想觉悟和业务水平,打造出一支爱岗敬业、勤奋好学、廉洁自律、创新进取的资规队伍。

二、“三个站所”齐头并进

“书香站所”初见轮廓。一是推进设施完善化。以学习型机关建设为载体,完善人文设施打造,开辟宣传栏和宣传角、布设资规文化宣传资料。二是推进环境人性化。定期开展卫生大扫除,通过清理卫生死角、整理资料文书、配置绿植等软性装饰,营造有序、整洁、温馨的办公环境。三是推进学习制度化。通过一承诺(阅览室使用承诺)、一计划(学习计划)、一规定(宣传规定)三项举措,鼓励自学、互学,引导干部职工形成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开创基层所精神文明建设新局面。

“清廉站所”颇有成效。一是制定“五权三化”清单。对照镇纪委要求、结合分局实际,对单位决策权、资金使用权、物资采购权、人事管理权、审批监管权等五项权力进行系统梳理,形成18项制度,确保职责清单化、运行流程化、监督立体化。二是开展党风廉政教育。聚焦“两个清单”,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每周例会必讲党风廉洁自律问题,每季度召开党风廉政工作例会,不定期开展谈心谈话,督促全体人员拉紧拒变防线。三是完善信息公开机制。全面公开自然资源违法案件查处依据、标准及行政处罚结果。规范办事程序,明确企事业单位用地报批、信访调处、违法案件查处等工作流程。

“便民站所”基本成型。一是优便民设计。开辟便民服务区、安排领导带班、人员轮流坐班、开通电话预约,实现服务指引一条龙,积极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二是勤上门服务。固定每周二为集中走访企业服务日,进企送政策、入企解疑难、助企化难题,推动主动服务、上门服务常态化。三是重社会监督。健全社会监督体系,公开基层所监督电话,设立意见箱、意见簿,认真记录群众办事体验反馈并跟进做好问题整改工作。

三、“四个版块”精彩纷呈

版块一:公开宣传栏



分局一楼打造有一栏、一角:公开宣传栏依季度确定宣传主题并进行物料布设,重点做好自然资源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展示;政务公开角侧重发布重点工作公告公示,并配合季度主题播放音频资料。

版块二:资规风景线

充分利用楼梯、走廊盈余空间,构建资规风景线:楼梯台阶间、沿侧墙壁张贴设置精心挑选的宣传标语;走廊处依次布置工作人员亮相牌、“活动风景线”等,充分展示资规人员工作风采。

版块三:便民服务区

以群众舒心、便利为导向,开辟便民服务区,设置有咨询台、填表台、茶水台、报刊角,既可提供档案查阅、文书修改等服务功能,又为等候群众提供舒适的休憩场所。

版块四:图书阅览室

为丰富职工生活、营造书香氛围,精心布置阅览室:规划荣誉墙、与瑞安市图书馆合作建立流动图书站,配合每周学习计划,激励人员争先创优、不断提升综合素养。